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贷款换石油:中俄铺设15年能源合作“新管道”

【金融风暴中的俄罗斯】
油价震荡 俄罗斯的“好日子”还能过多久?
普京宣布俄罗斯应对金融危机补充计划
金融危机导致两月内330亿美元撤离俄罗斯
【中俄石油合作】
中俄贸易骤降 石油合作有望取得突破
中俄最大炼油项目将落户天津 中石油市场换能源
中俄石油管线"万事俱备" 14年谈判终近尾声
【石油价格波澜起伏】
北京多家社会加油站降价 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未降
国内成品油批发开始大幅降价 零售降价可期
欧佩克减产难“保价”国际油价逼近60美元

  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或将为中国带回3亿吨石油,交换条件之一是由中国向俄罗斯提供200亿—250亿美元的贷款。

  据本报获悉,中国提供给俄罗斯的贷款中,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将获得3/5的资金,而国有管道垄断企业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将获得其余的2/5。

  作为回报,俄罗斯除了履行长期供油协议外,将放行俄罗斯通往我国的输油管道建设。

  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发言人伊格尔·杰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据俄新社北京时间10月28日晚9点从现场发出的消息称,中俄双方已经签署了包括上述内容的石油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另外,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新闻官伊萨耶夫10月2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温总理访俄期间,中俄将签署一系列金融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信贷协议、俄银行(欧洲金融莫斯科人民银行,EVRO FINANCE MOSNAR BANK)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有关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行存托凭证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协议。

  同时,中石油一位负责人向本报透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将通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给予俄石油公司一定的授信额度,支持其建设通往中国的输油管道及其相关配套设施。

  此前路透社称,中俄双方于10月28日签署了包括油气、电力、核电在内的一系列重大能源合作协议。其中“贷款换石油”是其中最为瞩目的部分,俄罗斯将分15年来兑现这一协议。

  “贷款换石油”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总理是应俄罗斯总理普京邀请,于10月27日抵达莫斯科开始为期三天正式访问的。

  来自俄政府新闻中心的消息称,10月28日中俄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和机构间的经贸、能源、投资和人文等领域合作协议。

  截至10月28日晚9点30分,中方尚未公布与俄签署的协议公告。不过在温家宝总理访前,先行赴俄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已在26日两国能源部门和能源公司首脑参加的第二次俄中能源对话中,为中俄全面推进能源合作做好铺垫。双方成立了以俄能源部部长什马特科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为首的联合工作组,目的之一是要制定石油领域的合作备忘录。

  什马特科还称,双方在10月23日举行的俄中政府间委员会能源分委会会议已达成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在一个半月内签署至少为期15年的俄对华供油合同。

  本报获得的信息与此一致:中俄双方会在政府层面签署大致的框架协议,而涉及3亿吨的供油计划,将由双方石油企业签署。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接受本报电话咨询时拒绝对协议内容进行深入解答。但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11月中旬俄石油总裁谢尔盖·波格丹奇科夫访华的有关事宜,这与双方签署长期供油协议有关。

  这一长期供油协议还与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天津大港炼油厂有关。该厂由中俄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运作,其中中石油集团占股51%,俄罗斯石油公司则占股49%。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尔盖·波格丹奇科夫介绍,该炼油厂设计年产能为1000-1500万吨成品油,预计总投资金额将达到40亿美元。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签署的3亿吨石油供货协议将对口天津大港炼油厂,俄方对华每年的供油量也将以天津大港炼油厂的生产能力为准。

  而对于之前几度搁浅的输油管道,在此次中俄谈判中已经被敲定。2005年俄能源部长维克多·赫里斯坚科发布了《关于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的管道体系建设步骤的命令》,这条长达4000公里、坊间称为泰纳石油管线将开辟一条中国支线(斯科洛沃基诺地区至中国)。

  俄新社北京时间10月28日晚9点发布的消息称,中石油和俄运输能源公司当天已经签署了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建设协议。

  据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发言人伊格尔·杰明对本报记者介绍,通往中国的输油管道俄罗斯段全长64公里,2009年底将建成。而长达980公里的中国段由中方负责建设,全部建成投运要视中国段的建设进度。

  杰明表示,建成之后的泰纳线中国支线的年运油量将为1500万吨,如果中俄商讨的长期供油协议规定的年输油量在1500万吨范围之内,则今后中俄之间全部的石油出口将由该石油管道承担。如果超出1500万吨,则多余的运量由目前的石油运输主力——铁路承担。

  定价机制数轮博弈

  定价机制一直是阻碍中俄石油合作的主要因素。不过,据相关人士介绍,经过多轮的协商,中俄双方此次终于就此问题达成了基本一致。

  早在2005年1月1日,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在政府框架下签订首次为期15年的长期石油供货协议。协议规定,中石油一次性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支付60亿美元,而俄罗斯石油则保证在2005-2010年间共向中国输出石油4820-4860万吨。这一计划合约120美元一吨。

  截至2007年底,俄罗斯石油公司已向中国供应了其中的2070万吨。但随着世界油价的飙升,俄罗斯石油公司对履行该协议的积极性大大下降,多次要求与中方重新签订石油出口价格协议。并向俄罗斯媒体表示,如果中方坚持按现行价格购油,2010年合同期满后俄石油将不再续签。俄中石油价格谈判陷入僵局。

  骤然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中俄石油价格谈判带来了新的进展。

  据上述相关人士介绍,虽然俄罗斯石油公司为全俄第一大石油巨头,但由于早先在并购自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资产需要大量改扩建,同时,为了完成开发新油田以及增加产量的任务,以及防范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一系列影响,俄石油需要大批的发展资金。

  然而自2008年8月以来,受金融危机和国际局势的影响,俄罗斯遭遇资金外撤潮,同时,国际油价一降再降,从近150美元的高点一路跌至60余美元。这使得包括俄石油在内的多家能源巨头纷纷向俄罗斯政府伸出求援之手。俄罗斯政府也表示将在5000亿美金的外汇储备中拨出500亿美金,援助本国能源公司。

  而此时,来自中国的贷款更能够有效缓解俄石油基金短缺的情况。相关人士表示,这也是促成此前在价格问题上立场强硬的俄石油最终与中方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

  “石油管道的运费相比铁道而言十分低廉,在中俄石油管道建成之后,将减少一笔相当大数目的石油运费,这也给中俄石油价格协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杰明表示。

  银行间结算可用各自本币

  如前所说,除了油气方面的合作,中俄双方此次还启动了电力、金融和人文等方面的合作。

  俄新社北京时间10月28日晚9点从中俄签约仪式现场发出的消息称,双方除了签署石油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外,还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具体包括: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基础信贷协议。

  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署了有关向中国提供直升机的意向性议定书。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还同中国直升机公司签署了联合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的谅解备忘录。

  俄罗斯核能国家集团公司同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签署了有关为田湾核电站扩建两台机组和建设商用快中子反应堆的合作备忘录。

  俄罗斯纳米技术国家集团公司和中国科技部签署了有关成立纳米技术合作战略联盟的协议。

  此外,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有关联合建设、运营、维护位于俄中边境地区,连接俄罗斯犹太自治区下列宁斯科耶居民点和中国同江市的跨阿穆尔河大桥的协议。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去年两国贸易额达482亿美元。而由于中俄合作空间放大,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预计今年可能超过500亿美元。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新闻官伊萨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次两国总理会晤之后,中俄两国将签署中俄银行间合作协议,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一系列银行间合作协议中,中俄两国在相互结算中使用本国货币将成为最重要的进展之一。

  茹科夫10月27日还表示:“为了将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经贸关系造成的影响降至最小,中俄两国将在相互结算中使用本国货币。”

  茹科夫解释说,其实中俄交界的一些边境地区已开始使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由于在一定程度上,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正在丧失,中俄双方正准备加快这一谈判进程。

  而俄罗斯总理普京10月28日在第三届俄中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建立在美元基础上的世界正在经受严重的问题和混乱,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存在困难的局面。基于这种原因,普京认为,中俄双方应该考虑完善双边贸易的支付体系,包括通过协调步骤更加广泛的使用本国货币。

  作为银行间合作的另一项主要内容,俄罗斯欧洲金融莫斯科人民银行(EVROFINANCE MOSNARBANK)与中国工商银行有关在香港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协议也即将签署。

  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俄中银行间合作分委会俄方主席维克托·梅利尼科夫此前表示,中俄首次签署这样的协议是由于俄罗斯目前上市的主要对象——纽约和伦敦的证券交易所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资金流动性不足。而“在危机时刻进入香港市场,为我们商业吸引资金带来了新的机会”。

  同时,梅利尼科夫表示:“我们已经有了希望在香港上市的俄罗斯公司名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鸡蛋与三聚氰胺
·金融危机对我投资的影响 关于中国经济的简单判断
·公积金 想说爱你不容易 某税官:但愿我能混到退休
·高人!某山寨地产老总致王国平书记的一封信
·华硕女大学生冤狱事件 媒体在搅浑水?
·你还敢去餐馆吃饭吗?业内人曝餐饮店潜规则!
·忽悠 接着忽悠! 看楼市里被偷换的几个概念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