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斥资363亿港元 招商银行完成收购永隆银行

  招行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起并购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速战速决”。昨天,永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暂停买卖交易,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的交易至此正式落幕。这起在次贷危机高潮期完成的收购案,能否在今后的整合中顺利完成过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永隆银行停止交易

  昨天,上市28年的香港永隆银行(0096.hk)在港交所停止交易,27日的收盘价153.5港元已成为历史。招商银行共斥资363亿港元完成收购永隆,截至10月27日,招商银行共收购永隆银行2.27亿股股份,约占永隆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的97.82%。

  根据昨天招商银行发布的公告,对于剩余2.18%永隆银行股份,招行将依照香港《公司条例》和《收购守则》规定进行强制性收购。公司将于2008年11月13日或之前向每名剩余永隆银行股份持有人发出“强制性收购通知”,提出收购其所持有的剩余永隆银行股份。

  永隆银行成立于1933年,是最悠久的香港本地银行之一。截至2008年6月30日,香港永隆银行位列香港第四大本地独立银行。今年5月30日,招商银行与永隆银行控股的伍氏家族签署《买卖协议》,6月27日招行股东大会通过收购永隆议案,9月30日招商银行以193亿港元(约合170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对永隆银行有限公司53.12%的股权收购,随后,10月7日起,招行开始按每股156.5港元向剩余股东发起全面要约收购。

  在这期间,招商银行发行了3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全面完成要约收购则需363.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18.4亿元),招行还要拿出18.4亿元的自有资金作为补充。

  招行董事长秦晓对于此番收购表示,这不仅仅是招商银行迄今金额最大的控股权并购,而且是招商银行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招商银行向海外扩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进一步表示,收购永隆有利于招行在短时间内在香港获得一个综合化经营平台,获得更好的业务结构以及更有效推动经营战略调整的能力和契机。

  争议声中完成收购

  金融企业在次贷危机中进行海外并购受到业界普遍质疑。在金融业发达的香港,第四大银行永隆银行未能幸免于次贷风波。受次贷危机影响,永隆银行中期业绩下降59.1%。此外,受累于次贷危机,该行不得不于上半年再度计提2.85亿港元的减值准备,这部分资金将从当期利润中提取,对此,业界更加担心尚未公布的永隆银行三季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历史上的国内工行、建行的并购都是在比较顺利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完成的,也是在充分的论证后进行的操作。而招商银行收购永隆则不同于以往。因为这一收购是在动荡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完成,必定在整合中面临困难。他进一步指出,次贷危机尚未彻底结束,而收购金融公司是否存在风险也没有印证。

  据悉,招商银行此番全面收购永隆银行共斥资363亿港元,相当于永隆银行截至2008年6月30日净资产的3.07倍。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对此认为,收购永隆符合招行的战略方向,但收购的价格确实略高一些,而收购时机是并购中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在过去的52周中,永隆银行在港股价格最低72.08港元,最高156港元。10月27日,永隆银行收盘报收153.5港元。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认为,短期而言,高溢价的收购会对招商银行股价产生一定冲击。但长期看,招商银行此次的收购将带来较好的协同效应。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认为,招行收购永隆价格问题的质疑前期已经在二级市场有所反映,接下来的整合确实存在不确定性,但不应该夸大此举对招行的整体影响。而且香港银行业前景较好,系统性风险不大。

  面对近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招行和永隆所受影响有限。招行坚定看好中国及香港经济发展的前景,坚信本次并购永隆银行符合招行的战略发展目标。

  招行高管全面进驻

  判断并购成败的最关键因素是并购之后的整合效果。李珊珊认为,招商银行派驻的强大高管阵容,相信能够拿出一套精密的整合方案,顺利度过磨合期,完成整合。

  10月27日,永隆银行董事会中的伍氏家族成员正式辞去相应董事职位,招商银行的高管团队已经全面进驻永隆银行。根据任命,招行首席执行官兼行长马蔚华将出任永隆银行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招行副行长张光华将出任永隆银行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工银(亚洲)有限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朱琦被任命为永隆银行行政总裁并兼任常务董事。招商银行三名其他行政人员李浩副行长、投资银行部郑先炳总经理和战略发展部许世清总经理也将作为非执行董事加盟永隆董事会。

  据悉,未来招行将充分考虑外部环境、招商银行和永隆银行经营管理特点,进一步细化提升永隆银行竞争力的改善与整合举措,分步实施整合项目,逐步释放招商银行和永隆银行的协同效应。

  “从改组董事会和任命新总裁可以看出,招行对于永隆的控制权正在逐步显现。”海通证券金融业核心分析师邱志承表示,招行已经制定了对永隆的整体整合方案,之前对招行管理不够、协同效应不足的担心有所减轻。目前招行零售业务不断被其他银行追赶,国际化成为未来企业国际化的突破口,虽然收购价格较高,短期无法体现收益,但是招行通过收购获得了很大的国际业务拓展空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在整合中可能出现的人才流失、并购成本高企等问题,招行必须一一面对,而在目前的金融危机大环境下,就更加让人感到不踏实。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鸡蛋与三聚氰胺
·金融危机对我投资的影响 关于中国经济的简单判断
·公积金 想说爱你不容易 某税官:但愿我能混到退休
·高人!某山寨地产老总致王国平书记的一封信
·华硕女大学生冤狱事件 媒体在搅浑水?
·你还敢去餐馆吃饭吗?业内人曝餐饮店潜规则!
·忽悠 接着忽悠! 看楼市里被偷换的几个概念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