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天士力:在开阔视野中促进中国现代中药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现代中药企业的领军者,天士力集团总裁、金士力佳友董事长闫希军已是第二次作为新领军者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了。天士力不仅打造出符合系列标准的一体化现代中药产业链,2007年复方丹参滴丸销售额再创新高达13亿元,连续7年成为中国中成药单品年销量超10亿元的第一品牌;天士力还构筑了覆盖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市场布局,市场覆盖20余个国家,年销售额近8000万美元。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召开之际,记者就天士力集团推动大健康产业国际化发展采访了闫希军。


  记者:夏季达沃斯论坛对正在保持高水平运营的天士力有何启示?

  闫希军:夏季达沃斯论坛聚合了方方面面的智慧,将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界聚在一起共同研讨经济发展问题。参加这一论坛,对于中国企业的新领军者显得十分重要。

  天士力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高水平运营和经济的高增长。我有幸两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我们要通过参加论坛,开展广泛交流,开阔视野,让企业员工尤其是让高管人员善于借鉴各方面的经验。

要时刻关注国家经济政策,了解世界经济走向;要随时倾听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结合天士力的实际,竭力把现代中药做精、做专、做强、做大,推进中药国际化。

  记者:天士力是如何通过自主创新来继承和发展悠久的中药,进而拓展现代中药的市场领域?

  闫希军: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数千年来,它穿越历史、跨越时空,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全人类的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继承不泥古,发展不离宗”,我们依靠自主创新,在建立现代中药生产和质量控制标准的同时,形成了天士力的专利体系,其中80%是发明专利。在国内申报的924项专利中,已有170项获得国家授权;在海外申报的30项专利中,有15项获得20余个国家和地区授权,创造了我国中药界的一大奇迹。

  天士力的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已被列入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和“九五”重大科研成果推广项目,二次研发依然在深化。通过新适应症、新机理、新药效的研究,复方丹参滴丸及系列研究将其应用拓展到更为广阔的新领域。

  天士力在巩固和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采取“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市场。通过3年的摸索、开拓,已在非洲相继建立了8个分公司、180余家专卖店,经销商人数达20余万。与此同时,天士力进出口贸易不断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天士力优势产品复方丹参滴丸申报美国FDA和欧盟EMEA项目,FDAII期临床进展顺利。这无疑增强了我们推动现代中药以药品身份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信心。

  记者:组分中药技术工程中心在天士力的成立,对天士力现代中药的研发有何特殊的意义?

  闫希军:我们最近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等联合成立了组分中药技术工程中心,将为我国现代中药产业提供工程化技术成果做出示范,这必将引发中药研发新一轮的重大变革。

  我们主要采用四种方法有效破解难题:一是在原来配方的基础上,明确中药里的有效组分、质量标准,做到去粗存精,规范生产。二是在中药组分库里,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利用新的现代科技方法,用有效的中药组分,重新配制新药,组成新配方,把过去老中医用每味药的饮片配方,变成有效组分配方。我们必须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思考怎么去研制新药。三是从中药组分库中发现单体化合物新药。四是用单体化合物研制组成新的复方化合物新药。这样就把过去单一的研制方法,扩展成四种,运用新的研制方法、研究平台,以及现代新的研究设备,创建中国式的新药研究模式。

  记者:你提出了被医药界广为赞誉的大健康产业理念,大健康产业理念的内涵有哪些?它的目的是什么?

  闫希军:生命健康产业就是要使人的生命质量得到充分的提高。追求生命健康就是要消除亚健康,做好健康保障、健康管理、健康维护。生命健康产业就是要大力发展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关注食品营养,所以天士力提出了大健康产业的理念,在首倡大健康产业四大体系的概念。

  大健康产业四大体系的内涵包括:一、建立大健康理念体系。人们要把维护健康是一种社会责任,把健康投资作为提供公共产品、拉动发展的最直接增长点,把全民健康作为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二、普及大健康教育体系。要让健康知识走进课堂,积极开展社会健康教育。三、发展大健康产业体系。发展医疗设备、医疗卫生、制药产业;发展以延缓衰老、防范疾病、维护生命健康为目标的产业,如保健品、功能食品、安全用水、健康饮品;发展与健康环境相关的产业,如环保产业、资源产业等。四、完善大健康服务体系。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受益的公共卫生环境;不断完善健康专业服务,包括医疗预防、预警服务,社会健康与个性健康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健康信息服务,包括健康文化、健康传播。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闫希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