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纽约时报》:中国经济决定可影响全世界(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7日载文《中国行,……就行》,摘要如下:

  在世界步入衰退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决定可能影响其他陷入低迷的国家的生活。

  据中评社援引该文报道,在过去三十年,中国的经济与工业化世界相连在一起,它向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出口廉价商品,集结庞大的贸易盈余——今年将达大约4000亿美元。由于这些工业经济体出了乱子,中国如今处于一个接手部分工作的位置:在国内多些销售自己的产品,从国外多买些东西。


  为了让中国消费者消费,政府将需要在国内增加开支,投资公共项目,提供更多社会福利——包括医疗和养老金——这样它的公民才不会觉得自己非得存很多钱以防万一。这显然更加符合北京的利益。

  中国已经感受到世界经济放缓之痛。经济增长和出口增长都急刹车。经济放缓威胁到就业机会的创造,而中国非常需要创造就业以吸收数以百万计的、在城市寻找工作的农村人。

  中国央行今夏结束了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逐渐升值的政策,这项短暂的政策本来旨在减少通胀,不过也会导致中国出口品价格上涨。上周,中国政府宣布它将提高出口退税率,再助推出口商一把。

  但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步入衰退市场不断收缩之时,试图在这些国家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幷不能给中国提供多少经济推力。如果中国能把重点放在刺激国内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那可以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由于华盛顿自作孽把自己的金融体系搞得一团糟,在这些日子里没有什么国家渴望采纳美国的建议。况且国会喊修理中国喊了许多年,北京可能特别抵触。

  但是,作出改变符合中国的利益。在过去三十年,由于超负荷出口以及白热化的投资,中国增长13倍。但它的经济不平衡。消费支出占经济生产的份额仅为三分之一多一点,很可能是世界各国中最低的。而且它过度依赖出口,因此极其容易受世界需求的改变影响。

  北京的政府有庞大的预算盈余,有余钱可花。政府已经宣布采取一些措施以推动国内开支,包括降低购房税费以救助状态不佳的房市,还拿出一个含糊的公共投资计划。但它必须做更多事情开启民众的存款,鼓励他们消费。

  为此它需要重建社保体系。在国有产业瓦解幷被私人企业所取代的时候,原有社保体系崩溃。在医疗、教育和养老金等方面的政府投资有助于发展中国的中产阶级以及国内市场。

  促进消费无疑可以帮助中国熬过经济风暴。但如果中国可以增加进口,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它还可以帮助全世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