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折扣店迎来发展机遇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开始减少开支。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位于上海郊区的青浦、松江、南汇三家奥特莱斯(Outlet)每到周末都车水马龙,聚集了众多蜂拥“血拼”的上海白领。《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这三家集中了世界知名一线品牌的折扣店过季商品均有大幅折扣,比市面便宜一半以上。

不止如此,正当各大财团纷纷削减资本开支的时候,记者近日获悉,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名牌折扣店管理有限公司(ROSM)联合中国伙伴在佛山三水区投资138亿元建设大中华区首个世界名牌折扣店项目。根据三水市发改局局长刘宏葆的说法,项目建筑面积约179万平方米,2010年首期建成营业,2012年全部建成。

  今年8月,苏宁首家电器折扣店在北京试水。作为国内第一家大规模家电折扣店,商品折扣力度基本低于8折,而且囊括了西门子、三星、索尼、LG、松下、惠尔浦、海尔、美的、联想、创维等国内外家电品牌。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开办奥特莱斯商场的有200多家,除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郑州、南京、杭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都有新的奥特莱斯开业。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对折扣店已经不再陌生。2002年,深圳民润在深圳开出第一家食品折扣店;2003年,联华与家乐福旗下的西班牙迪亚国际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于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并在随后开出130家迪亚折扣店,然而两家折扣店企业最终遭遇“水土不服”。

  记者调查发现,欧洲折扣店是以销售自有品牌和周转快的商品为主,限定销售品种,并以有限的经营面积和低廉的经营成本,向消费者提供“物有所值”的一种零售模式。折扣店在降低成本上的做法有直接向生产商采购、经营大家所熟悉的知名品牌和畅销的快速消费品、减少人工和包装成本、发展自有商品等。与其他商店相比,折扣店的商品相当便宜。

  “与国外真正的折扣店相比,中国还有很大差距。由于中国上游生产企业竞争混乱,缺乏诚信,折扣店很难拉大与常规门店的价格差距。这导致中国的折扣店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折扣店。”长期关注零售业态发展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现在,时机逐渐成熟。“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与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发生在同一时期。珠三角众多外向型出口企业正面临转型,其中部分将由外销市场转向内销市场。”百川道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戴春华表示,这对处于终端的零售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加大了企业对商品的可选择范围。而折扣店的起源在于经济危机时期,制造业进入衰退,具备了为折扣店量身定做商品、价格的可能性。

  欧洲富豪排行榜上一直排在前列的是德国一对名叫卡尔·阿尔布莱希特和特奥·阿尔布莱希特的兄弟。不仅如此,这兄弟俩去年的财富紧随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之后,连续三年在世界巨富排名中蝉联第三。而他们经营的“阿尔迪”正是德语折扣店的简称。据悉,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法国折扣店模式“吸引力”大爆发。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制造业的转型,折扣店可能成为下一轮零售业发展的重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