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实行有监管的市场调节

  ——对话长江商学院教授刘劲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美国与英国的救市方案,他们采取了直接购买金融资产的做法。而现在日本的做法是提升对问题银行的注资,具体做法是将可注入金融体系的公共基金的上限由之前的两万亿日元提高到现在的十万亿日元,两者之间有怎样的不同?

  刘劲:救市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买入有价证券,另一种是直接向股权注资,后一种方式更有利于市场。

  主持人:您觉得有没有一种办法能使这种低迷的状况得以改变?

  刘劲:现在很难讲,因为美国这次金融危机,传到实体经济的危机才刚刚开始,等于说现在金融危机已经到了中间阶段,实体经济刚刚开始下滑,而且下滑的速度很快。实体经济反应的速度比较慢,所以一时半会儿很难有很大的起色。

  主持人:全球现在联手降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刘劲:从央行调息的可能上讲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一方面是经济增长的速度,央行有两个责任,一个是维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另外一个是要杜绝恶性的通货膨胀。从现在的数据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显然出现了很大的危机。另一方面,现在通胀正逐渐消除。在目前通胀消除而经济增长受到了很大的威胁的情况下,央行可以降息。不过,全球央行是否联手降息,这牵扯到政治上、经济上的诸多因素。

  主持人:在您看来,我们的监管层需要从华尔街危机当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刘劲:实际上,从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里面知道我们不应该走得太远。

  中国和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不大一样,各自有各自的问题。我有一个比方,金融监管就像熬粥,美国的监管就像一个厨子把锅盖揭开熬粥,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出问题,如果水开了,自然而然地有泡泡,这个泡泡自然会下去。但是美国的厨子离得很远,所以有时候会出大问题。反过来看我们国家的监管,就是厨子离锅非常近,天天看着锅里的粥,但同时把锅盖又盖得太死。这种情况下,大问题出现得少,小问题会不断地发生——时不时地粥就会跑出来。从现在的经验来看,中间的办法比较好,一方面是熬粥要开着锅熬,让市场自己进行调节,另一方面监管人员必须站在锅跟前天天看着,万一出了什么问题,就必须进行调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