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青州土地流转“转”出农村新活力

  人民网潍坊10月29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今年,青州市庙子镇南术店村63岁的邱同福过了有生以来最清闲的一个三秋。他的3亩地入了村里刚刚成立的土地合作社,仅仅5天时间社里就用大型农机具把地全收完、种完了,把他从过去镢刨车推的繁重体力劳动中一下子解放出来,并且每年还能得到每亩800元的土地入股分红。
说起这些,老邱乐呵呵地说:“过去种一年地也换不来800块钱,现在地不用种就有收入,还可以腾出功夫干点别的赚俩零花钱。这办法真好!”

  村支部书记姚忠修介绍说,村里共有410亩地,他们今秋把323亩平洼地入了合作社,并投入30万元,购进了一整套现代化农机具,通过公司化经营方式耕种土地,十几个人就能把生产搞得井井有条。村里还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大型养猪场,并在村西滩涂上垫了大量土地,通过租赁换取稳定收入补贴农业生产,确保支付农民土地的入股分红。

  土地承包能解决温饱,却不能富裕农民。对此,青州市立足于方便生产,提高收入,解放农村劳动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流转。今年,由财政投资200多万元,在市里和六个镇、街道设立了七个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实现了土地流转信息发布、流转交易、合同订立、鉴证归档的一条龙服务。拿出5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组建了15家土地合作社,仅今年以来就收集、发布土地供应信息1080条,面积13766亩,土地需求信息91条,面积3013亩,流转面积超过5000亩。

  目前,该市先后成片流转土地及荒山150片、10.13万亩,涉及村庄484个,农户2.1万户,范围涵盖荒山开发绿化、花卉苗木基地建设、畜牧养殖等领域,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黄楼镇立足于花卉规模化种植,积极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土地向花卉种植大户、企业集中。目前,全镇通过转包、互换、租赁型、入股等多种流转方式,3800户农民先后流转土地1.65万亩,从而催生花卉大户1600多户,花卉企业100多家,专业经纪人2600人,进一步叫响了江北最大花卉市场的名头。他们还立足于发展高科技花卉企业,规划了35平方公里的花卉博览园,鼓励、推动整个花卉种植区实行大规模的土地流转。

  为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增收,王坟镇东乖场土地股份合作社,把22户农民的4400亩荒山入股,通过初期集中治理开发,目前已有山东农科院鲁研公司等4家公司同合作社订立了租赁协议。何官镇南小王村成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已吸引84户农民的394亩土地入社,并通过与莱州农科所联合开发,进行高效农作物种植,实现了土地的规模经营,保证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为保证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青州还投资50多万元,在该市建立了上下贯通的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网络,成立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委员会,设立了1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仲裁庭,确保了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孙方凯)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