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引资联建 青城山树立灾后重建新样本

  “引资联建的模式就是由投资企业出资,按人均40平方米修建集中安置区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后交给集体经济组织分配住房。而节约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给企业用于生态旅游度假项目开发建设。”四川都江堰市青城山镇党委书记李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做既解决了农民灾后重建和增收问题,也使当地有了支撑产业,更能节约土地。

  引资联建

  青城山镇味江村十二组是最早采用引资联建的村子之一。

  “味江村十二组原来是个比较贫穷的村子,在当地农家院遍地开花的情况下,味江十二组没有一户农家院。地震后情况更糟,路不通了,根本没法再住人了。所以,政府引导的灾后重建工作最先从这里开始。”李晓明告诉记者,味江十二组共有16户46人,总占地约550亩,其中宅基地23.9亩。

  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灾后农村住房重建的意见》(成府发[2008]46号)文件精神,味江十二组引进了一家北京科技公司。

  重建模式是由投资企业出资,按人均40平方米修建集中安置区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后交给集体经济组织分配住房。而节约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给企业用于生态旅游度假项目开发建设,其余土地按耕地每年每亩400公斤大米、林地每年每亩200元的租金流转给企业作为景观配套用地。

  “按照味江村十二组的重建模式,味江村十三组也采取了类似方法,拟集中安置28户80人,整理集体建设用地48亩,流转林地、耕地500多亩。”李晓明介绍,目前,十二组开发项目已完成规划审批,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和搬迁腾地;十三组开发项目已报批规划,正加紧地勘和施工图设计,力争在2009年春节前让受灾农户搬迁入住。

  除了味江村,石桥村也选择了引资联建的模式。“我们选择了成都一家房地产公司作为社会投资方进行集中安置区建设和产业开发。”石桥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石桥村的联建模式是先期按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求进行全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后,由投资方出资修建新型社区,交由村两委分配安置,村民入住后再拆除原旧房。

  宅基地退耕还林后,按照总量不变、增减平衡的办法将节约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给投资企业用于产业开发项目建设。企业再接收流转的全村耕地、林地等作为产业开发项目配套用地,村民从受灾群众转变为收租“地主”和产业工人。

  “通过这种模式,村民有五大收益。”李晓明表示,一是解决了永久性安置房问题,二是解决了支撑产业的问题,三是增加了村民收入,四是为村民配置了财产性资产(很多村民能分到两套中小户型,自住、出租或转让),五是节约了土地资源。”

  贷款重建

  青城山是四川的旅游胜地,地震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长期从事旅游接待。由于这些接待场所原有建筑面积较大,因此很多人都面临着恢复重建资金不足的问题。

  “除了国家政策性补贴2万元/户及灾毁重建6万元/户的贴息贷款外,我们还想大力争取商业贷款支持‘商住一体’的旅游接待经营性房屋重建。”李晓明介绍说,产权制度改革确权颁证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内记载的农户宅基地使用权,可用于担保公司抵押,向银行贷款所得资金用于灾后住房重建。

  青城山镇政府考虑通过两种方式来给农户增加商业性贷款:

  一种是镇政府规划部门在审批办理重建手续时,明确其商业和住宅房屋建筑面积。其中,商业用房重建的规划及建设手续(规划建设许可证或开工许可证)可作为抵押凭证抵押给担保公司,向金融部门申请商业贷款,用于补充政策性贷款不足的缺口。待房屋建成后分别给农户办理商业房产证和住宅房产证,再交给担保公司。

  另一种是由建房户先行自筹部分建设资金,用于主体工程建设,待主体工程竣工后,由建设部门验收合格后再为农户分别办理商业房屋所有权证和住宅房屋所有权证,用所有权证向金融机构抵押贷款,贷款用于完成后续内外装修等工程。今后农户用经营性收入偿还贷款,政府可根据还款情况按规定给予还贷贴息。

  此外,对于率先启动建设的灾后重建户,还需要从技术和实物等方面给予支持。

  “泰安村已经有6户村民开始采用这种方法重建,目前正在平整地基,申请贷款,而且每户都有房屋设计图,以川西民居为主,最大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李晓明表示:“我们希望灾后重建能与城乡一体化同步推进,农民有房子住的同时,真正实现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