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非洲经济一体化再提速

   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非洲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已经认识到,只有加强地区合作,消除内部障碍,携手共进,才能够有效防止被边缘化,振兴非洲经济。

  为了推进合作,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三大地区组织所属成员国近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了首届联合首脑会议,26国领导人聚在一起,讨论进一步加强东非和南部非洲各国的合作、成立超大贸易区的可能性等地区经济一体化问题。

从三方联合首脑会议发表的公报看,三方决心立即着手创建一个地区经济共同体,这标志着非洲地区一体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非洲一体化进程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势头。然而,由于缺乏统一、协调的一体化政策,非洲尽管是拥有地区一体化组织最多的大陆,却难以形成合力。在坎帕拉联合首脑会议上,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协商解决三大组织成员国的身份重叠问题,从而更有效推动东南非地区的经贸合作。

  东非共同体现有5个成员国,南共体有15个成员国,而东南非共同市场有20个成员国。每一个成员国至少加入了两个地区组织,如乌干达、肯尼亚和卢旺达都是东非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的成员国,坦桑尼亚是东非共同体和南共体的成员国。由于各个地区组织有不同的贸易规则和优惠税率,实施独立的关税和税收政策,地区间贸易变得十分复杂,甚至无所适从。一直以来,东南非三个地区组织都在努力推动建立关税同盟,但目前各成员国的身份重叠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大障碍,既阻碍了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也不利于同地区以外的国家或组织进行贸易和经济合作谈判。因此,在坎帕拉会议上,有关方面决心立即开始创建一个单一地区经济共同体。这种“三合一”的整合,可以扫除这类障碍。

  东南非三大地区组织在加快经济发展上采取的措施对推动非洲大陆的经济一体化也将产生积极影响。东南非三大地区组织共涵盖26个国家,占非洲联盟(非盟)53个成员国的近一半,人口总数约5.3亿,占非洲总人口的57%,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达6240亿美元。显然,三方寻求建立超大贸易区,对于非盟推动的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有着重要的前导和示范作用。

  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形势下,东南非26国共商经贸合作,更加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除了东南非三大组织外,非洲大陆目前还有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等多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深,非洲大陆有必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地区合作组织,以提升其整体国际竞争力。地区经济组织间协调统一的贸易政策也有助于增加非洲大陆的贸易量,增强地区性经济组织的影响力。当然,东南非26国彼此间文化差异大,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国家通胀率和巨额财政赤字高居不下,政局也不稳定,等等。这些因素将给该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困难。但是,只要26国能够坚持加强合作的方向,就一定可以克服困难,开辟出一条共同发展的道路。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