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金融海啸“刮走”几多财富 温州市民变“抠门”

  股市跳水、楼市萎靡不振、传统行业遭受重创……源自华尔街的金融海啸迅速演变成国际金融危机,种种迹象表明,“海啸”已经影响了温州市民的消费行为和生活理念。

  奢侈商品遇“寒流”

  证券公司陈小姐去年是水晶店的熟客,每隔个把月总要去店里看看有没有时尚新货,今年就干脆“闭门思过”。
她无奈地告诉记者,在上一轮股疯中,自己工资的曲线图跟股市的差不多,月工资飙升到一两万元。“那个时候买几千块的水晶玩玩不算什么。”不过,今年的薪水也跟着股市一样一落千丈,几千元的月薪,吃饭、买衣等日常开销后,哪还有闲钱买奢侈品。

  水晶店余老板把自己形容为“最早感受刺骨寒冬的人”。他说,水晶饰品不是生活必需品,属于奢侈品。当经济不振的时候,人们马上收紧钱袋子,首先就会削减那些可有可无的开支。水晶店前几年营业额每年都以40%的增幅递增。今年明显感觉生意清淡了许多,前10个月的销售额已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两成左右。尽管如此,余老板还是庆幸自己能够生存下来,而市区好几家水晶店已经关门歇业。

  锦阳珠宝总经理金向阳也坦言,如果股市继续恶化下去,将会拖累高端珠宝的销售态势。据金向阳介绍,1万元以上中高档珠宝的消费群体是30岁以上的有产阶级,今年财富大缩水后,他们的消费力也大打折扣。珠宝店也调整销售策略,减少高端珠宝销售链,瞄准结婚人群的刚性需求。

  汽车消费“胃口”小

  30多岁的陈先生在外贸公司上班。他前一阵子一直想买一辆新款的路虎SUV。今年以来,随着国外市场疲软,外贸单子越接越少,他的钱袋子也越来越瘪,现在他基本上已经打消购买SUV的念头。他说,SUV的“胃口”那么大,一天得喝那么多油,市场好的时候不用考虑这么多,现在就不得不考虑养车成本了。

  “今年卖名车,更要花心思,更讲究精细化营销了。”温州沃尔沃路虎4S店销售部经理孙大鹏感慨地说,一些成熟车型的销量今年已锐减了30%。汽车消费“门槛”也在降低,去年价位在100万元上下的车子风头最健,而今年50万元~60万元的车成为销售主力军。

  一些传统制造行业的购车大户们,由于企业不景气,今年不少人都延缓或放弃了购车计划。为了化解销售困局,车商也调整目标客户群,将更多的营销精力从以往主打的外贸、房地产行业、中小纺织企业中抽出来,投向那些盈利下滑不大、消费依旧激进的新兴行业中去。

  上网去淘便宜货

  萧女士是某证券公司的大客户。去年的时候,她花钱如流水:办一张上万元的美容美体金卡来犒劳自己,周末经常呼朋唤友去杭州、上海等地扫名牌服装,买几千元一只的名牌包包眼睛也不眨一下。那时候,她经常说,选只股票,第二天来个“涨停”,消费的钱就回来了。

  而今年,她戏称,股票要么坐穿“地板”,要么坐“过山车”。因此消费也得“节衣缩食”了:逛街少了,应酬少了,家里开伙多了,日常家用开始记账了。最近她还经常网购一些国货精品,取代昂贵的国际名牌。

  白领于小姐自诩为“淘宝省钱达人”。月入五六千元的她,担心经济“寒冬”将来会影响目前的薪酬水准,打算未雨绸缪,能省的就先省下来。今秋日常消费则完全信奉“淘宝购物手册”:在网上卖掉单位节庆发的商场购物卡,买东西则先去商场试穿试用,然后再在网上淘宝下单。她大致估算了一下,服饰类的网购至少能省下三成,日用品类的网购至少能省四五成。

  还是网上购物便宜!

  旅游线路也“缩水”

  陆先生是某机关的公务员,去年也跟随周边的同事、朋友跳进股海,几个扑腾后,也让他小赚了一把。去年的国庆节,他寻思着这股市的钱也好赚,就拿出股市赚的几万元“股息”,带着老婆、儿子新马泰东南亚溜达了一圈。

  今年以来,他不光是把股市赚来的钱还回去,还把本金都给套进去了。他说,今年不管双休日、长假、短假,长线游一律停止,郊区游也要考虑考虑,没增收只得减支了。

  像陆先生的现象不在少数。据市区一旅行社负责人说,今年接单企业福利团、个人组团出游的明显减少。在经济寒冬面前,不少市民纷纷改变了原先的出游计划:不少为期较长的大旅游项目被搁置,两三天的小旅游计划则被取消了;原本上万元的旅游预算被调低到了五六千元,出境游变成了国内游,长线游变成了短线游。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