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刘劲:中国股市有很大投资价值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长江商学院的刘劲教授。刘教授您好。

  刘劲:好。

  主持人:我想请您解读一下,为什么从昨天到今天,亚太股市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走过一个过山车的行情,在您看来原因是什么?

  长江商学院教授 刘劲

  刘劲:现在根本问题是市场的极大波动性,市场波动性主要来源在于将来预期的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包括两个因素,一个是对基本面的不确定性,经济的发展和公司盈利将来是非常不确定的。另一方面,对股价来讲,心理因素非常重要,投资人对将来的心理因素的预测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表现就是股价有时候高有时候低,所以这个是不足为奇的。

  主持人:暴涨暴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我们救市措施和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蔓延的速度,我们救市的步伐在跟金融危机蔓延的速度进行赛跑,哪一个速度快的时候在资本市场上就可以体现出来。

  刘劲:是。

  主持人:在今天节目里,我们将和刘劲教授就今天的资本市场,以及各方面的一些反映进行深入讨论。

  主持人:现在就和长江商学院刘劲教授一起来讨论今天全球的资本市场,我们先来看A股。A股跟昨天相比表现非常顽强,在中午前后展开了一轮绝地的反击,您怎么看待这轮反击,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可持续性?

  刘劲:今天的股价很难讲有没有持续性,因为时间太短,股市总是有波动。但是从中国股市的基本面上来讲,还是相当不错,基本面不错,现在股价又很低,所以中国股市整体来讲风险比较小。

  主持人:您指的基本面不错怎么理解?因为我知道昨天三季度很多公司的财报不是特别理想,为什么您评价基本面依然不错?

  刘劲:对,是相对于股价来讲的,去年的时候股票太高了。

  主持人:现在价格被低估了。

  刘劲:是,应该是这样的。从公司盈利相对于股价的比例上来讲,可以讲现在等于是基本面不错的环境。

  主持人:但是很多评论人认为今天是基础上的反弹,并没有长期看好的理由。

  刘劲:就今天很难讲,今天2%的增幅很难讲有长期的持续性。但是从长远上来讲,我觉得中国股市还是很有投资价值的。

  主持人:您对中国经济未来这段时间的走势会是怎样的判断,这可能是影响中国长期走势的根本原因。

  刘劲:对,经济发展是股市基本面最重要的一点,从近期来看经济发展速度可能会减缓,从去年百分之十一几到现在GDP增长已经降到9%。但是我觉得中国次级经济的空间很大,经济可能会放缓,但情形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好得多。

  主持人:相对来说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最值得期待的。

  刘劲:对。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在昨天、今天亚太股市和欧美股市之间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风化,亚太股市今天强劲反弹,但是欧美股市昨天收盘情况依然非常低迷。您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分化?

  刘劲:这个风化可能不是很大,从今天港股回弹,昨天都是超跌,昨天美国股市开盘以后跌幅只有百分之二点几,从这一点来讲香港是超跌了,从那儿可以看出来今天香港的涨幅比较大。但是现在市场波动性这么大,12%、14%差别不是很大,从经济的基本角度上来讲。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和刘劲教授进行讨论。

  

  主持人与长江商学院教授刘劲进行交流

  主持人:刘教授,您刚才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日本政府为了提振市场信心,有一个做法就是提升对问题银行的注资,具体的做法是将可注入金融体系的公共基金的上限由之前的两万亿日元提高到现在的十万亿日元,提高的幅度非常大。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做法,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这个做法可能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刘劲:这显然是一个救市的措施。这次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从次贷开始,从次贷到一般的其他金融产品,像信贷产品,像股票市场,又从美国衍生到欧洲,到日本,到新兴市场,这个危机现在不再是美国的危机,而是国际性的危机。日本这次的新举措实际上是国际上对救市的办法之一。那么就是说,一方面说明金融危机在扩大,另外一方面说明每个国家都在尽他们的全力努力救市。这是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主持人:此前我们注意到美国的救市方案,加上英国的救市方案,加起来规模是四万亿美元,他们采取了直接的购买金融资产的做法。而现在日本的做法是通过对对冲基金上限的约定,为什么两者之间有这样的不同?

  刘劲:实际上救市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你到金融市场上买有价证券,比如说两房发的债券,你买了这些债券就可以脱市,价格不再往下跌这些银行就没有事情了。这是一种办法,但是这种办法没有利,因为你在买这些有价证券的时候你同时脱的是债券和股票。在这里边就是说股权方面的风险最大。第二种办法就是直接向股权进行注资,直接向股权注资的时候也就说明政府承担越来越大的风险,这样更有利一些,就是两种办法都可以用。

  主持人:现在目前的上限是十万亿日元,折成美元的话是一千亿美元,规模还不是很大,我相信日本还有其他的措施来联动。我们看下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全球现在联手降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因为我们看到此前有评论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很多人在期待全球各国是不是有可能再次出现像上一次全球联手降息的动作?

  刘劲:这个有一定的可能性,降息从央行调息的可能上讲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一个是经济增长的速度,央行有两个责任,一个是维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另外一个就是说要杜绝恶性的通货膨胀,基本全球的央行都有这两个责任。从现在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显然出现了很大的危机,从美国,到欧洲,到日本,到新兴市场现在都有很大的问题,而且美国日本和欧洲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从另外一方面讲,从通胀上来讲,现在通胀下来了,从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看基本商品的价格,比如说石油,比如说粮食,这些价格从去年到今年都跌到5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你没有通胀的威胁,另外一方面经济增长受到了很大的威胁,央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降息。具体全球央行要不要降息,这牵扯到非常多的因素,各个央行还要在一起讨论,有很多政治上、经济上的因素需要考虑。但是完全从经济的角度上讲,还是有很大的可能。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看到降息在目前来说应该是提振信心的很有效的途径,比如说昨天韩国央行降息之后市场马上做出了一个回应。所以市场上也有人预测,本周之内美联储有可能做出降息的措施。稍后我们继续和刘教授一起探讨。

  主持人:从美国市场来看,这个冬天真的有可能会成为经济的冬天。我知道刘教授曾经在美国生活、学习了很多年,根据您的经验,往年在经济情况好的时候,到了冬天的时候,美国的市场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刘劲:这个时候会变得很红火,非常红火。美国是一个消费大国,我在美国俄亥俄州生活过,在纽约生活过,还在洛杉矶生活过。到了冬天的时候因为节日比较多,11月份有感恩节,12月份又有圣诞节,节日来的时候美国非常红火,有点像国内的过春节,大家都去商店买东西,尤其是在感恩节的时候,商店一般都有大折扣,你买衣服的时候连试衣间都会挤得满满的。

  主持人:不会像新闻里看到的,即使在打折,但是市场里面冷冷清清的,很少看到顾客。

  刘劲:很少见到这种情况。我最近去过一次美国,到一个卖衣服的地方看,非常吓人,整个商店就我一个人,整个地方非常冷静。

  主持人:这时候大家的需求是严重萎缩,能不购买的东西就选择了放弃,只是购买生活必需品。

  刘劲:是。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冬天有没有一种办法能使这种低迷的状况得以改变?

  刘劲:现在很难讲,因为美国这次金融危机,传到实体经济的危机才是刚刚开始,等于说现在金融危机已经到了中间阶段,实体经济刚刚开始下滑,而且下滑的速度很快。实体经济反映的速度比较慢,所以一时半会儿很难有很大的起色。

  主持人:前面一条新闻我们也看到了佛罗里达州,不管是老百姓还是政府,现在都很艰难,政府的赤字已经到了15亿美元。在您看来,为什么是佛州首先遇到这样的局面?佛州的经济有什么特点?

  刘劲:实际上佛州跟加州比较像,这两个州都是次贷危机应该最大,原因有一点,这两个州是美国最舒服的两个州,加州的天气很好,佛州的天气也很好。

  主持人:从气侯上来说没有冬天。

  刘劲:有财富的人在退休的时候都愿意到这两个州去享受很好的冬天。有钱人如果想买第二套房子,也往往会选择这种地方。第二套房子现在都出了问题,次贷危机引起了整个房地产下跌,第二套房子往往带有一定的投机性质,佛州和加州两个市受到的打击最大。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劲教授带给我们的分析。

  主持人:在看了刚才这条新闻之后,在您看来我们监管方面特别需要从这儿华尔街危机当中吸取的教训是什么?

  刘劲: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也很简单。实际上从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里面知道我们不应该走得太远,中国和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不大一样,各自有各自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等于说是相反的。美国的兼容监管等于说管得太少,让金融市场自己去做,无论市场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政府尽量什么都不管,完全相信市场恢复运作的能力。

  主持人:现在看来这种做法是有问题的。

  刘劲:这种做法有问题。我有一个比方,金融监管就像熬粥,美国的监管就像一个厨子把锅盖揭开熬粥,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出问题,如果水开了,自然而然地有泡泡,这个泡泡自然会下去。但是美国的厨子离得很远,所以有时候熬粥就会出大问题。

  主持人:这个厨子就像我们监管的手段?

  刘劲:对。厨子就是美国的监管机构,他离得太远,现在就出了大问题。但是市场本身还有很强的恢复能力,就像你看美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次出问题就出得非常大。反过来看咱们国家的监管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国家的监管人员,就是厨子离锅非常近,天天看着锅里的粥,但是同时把锅盖又盖得太死,用的方法,直接影响市场的做法太多。这种情况下,大的问题出现的少,小的问题会时不时地发生,时不时地粥就会跑出来。从现在的经验来看,中间的办法比较好,一方面是熬粥要开着锅熬,让市场自己进行调节,另一方面监管人员必须站在锅跟前天天看着,万一出了什么问题,就必须得进行调节。

  主持人:过一会儿我们继续和刘教授讨论。

  主持人:天津一位手机尾号3096的观众非常关心美元的汇率,他问美元先走弱,现在又大幅度走强,美国会不会趁机大量向市场投放美元,市场应该做何反应?

  刘劲:现在这个情况,像美国政府就市本身就是向市场投入大量的美元,政府用钞票来提高流动性。从短期来讲,美元走强有很大的原因是现在市场的风险承受能力很大,美元还是有不同程度的突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