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经济评论:“房地产拉动消费”论究竟在不在理?

  很多很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片名忘了,情节忘了,只记住一句台词:"墨索里尼,总是有理。"我们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总是有理。房价暴涨时,他们忽悠购房者,什么"土地越来越少,房价只涨不跌"之类的,搞得卖房子像卖大白菜似的,不挑不拣。
今天,高房价快顶不住了,他们忽悠政府救市,又打出拉动内需、拉动消费、拉动相关产业的旗号。

  《竞报》周一刊登房地产业内大佬潘石屹的博客说:"现在全世界都在救市,中国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行业,2007年中国房地产的销售收入超过2.9万亿元,而且对投资的拉动系数是2.2倍,也就是说如果向房地产行业投入一块钱,就会拉动其他行业的投资两块两毛钱。同时也会拉动消费,买了新房子,大家才有欲望去买新的家具、电器等,可以刺激一大块下游产业。"

  昨天的《上海证券报》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蒋蛟龙撰文:"财政部针对房地产市场相关领域的减税政策是在当前对整个行业都将减税这个大背景下,更确切地说是从整个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的。因为房地产业具有很强的联动性,可以直接带动建筑业、钢铁、水泥以及建材装修等众多行业的发展,因此,财政部此举并非是简单的托市行为。"

  潘、郭、蒋诸先生的话,意思都是一个,为中国的房地产业评功摆好,证明救市有理。他们说得尽管很对,却不够全面,大有挂一漏万之嫌。

  房地产业拉动了地方财政的大幅度增加,城市的大片土地被开发商买去,本届政府不尽财源滚滚来,下届政府只能去卖农村的地,这一点,他们没有说。

  房地产业拉动了银行贷款。银行"吃了原告吃被告",一手吃两家,既吃贷款买房人,又吃开发商,生意兴隆,利润大增。这一点,他们忘了提及。

  这两年,高价买房的人,究竟有多少人背了二三十年的债,几乎大半生工作只能换来一套房,每月还完房贷,生活拮据,捉襟见肘,苦不堪言,住房兴叹,沦落成"房奴"一族,他们当然不愿意说。

  他们最不愿意说的,就是房地产业严重腐蚀执政党,出现了"行业性腐败"特征。好在他们不说,新华社敢说:"房地产开发的诸多环节存在着权力寻租和官商勾结,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就有多长;在权力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一些干部不是执政为民,而是为"老板"执政。"(10月27日报道)去年以来,重庆已有城区、国土、规划、房管等部门8名厅级干部"落马"。昨天被免职的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涉及全国最大烂尾楼拍卖弊案。全国各地,有多少党政官员倒在开发商的"拉动"下,简直罄竹难书。

  所有这些"拉动",最后的出资人都是购房者。开发商、地方财政、贪腐官员获得暴利,银行获大利,相关行业获高利。我有时候真想捐资给购房者建一座纪念碑,你们辛苦了,你们拉动了这么高的消费,拉动了这么多属于你们和不属于你们的"内需",太有财了。为了一套房子,透支了一生的幸福。

  你们不仅透支自己的幸福,还牺牲了与自己有关的行业。教育、医疗、旅游、服装等众多消费,因为买了一套房而在几十年里受到压抑,究竟值不值得呢?社会经济是一个整体,别以为只有房地产业才能拉动消费,才有相关行业。到餐馆吃一顿饭,从餐桌到地头,拉动的消费同样不可小觑。"三陪小姐"也能拉动十几个相关行业且更加环保,只是不让发展而已。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不过这些行业不如房地产业能够打出金钱美色的"组合拳"(新华社语),不足以引起"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也是从房地产业开始"拉动"的,是美国拉动消费、拉动内需过了头的结果。殷鉴不远,好自为之。什么东西玩过头都不行,房价拉得越高,跌得越狠,经济规律不可抗拒。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