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雅芳中国:贿赂丑闻

  雅芳中国:贿赂丑闻

  雅芳的直销生意不止需要很多直销员,还要足够好的声誉—在中国发生的“贿赂门”事件会损害后面这一点么?

  1990年进入中国的美国雅芳公司还未在这个市场获得多大的商业利润,但好在口碑尚可。

这一次却可能因为贿赂事件而陷入真正的尴尬境地。

  10月20日,雅芳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一项声明,称接到一项举报,其在中国的经营机构可能存在着不适当的差旅费、招待费和其它费用,公司内部正对雅芳(中国)有限公司进行商业行为的调查。

  目前还没有任何明确的信息表明此次事件是否会发展成后果严重的商业丑闻,雅芳方面强调是自愿进行,自今年6月开始,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没有任何调查结果可以对外公布。雅芳即将发布其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此负面消息发布当天,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不跌反涨6.6%,但随后一周内即持续下跌至每股24.42美元,周跌幅为15%。

  雅芳在2005年年底开始了一项扭转销售颓势的全球重组计划,同时逐年大幅增加广告投入。2007年比上年增加48%至3.68亿美元,中国是其主要投入的市场。2008年,雅芳签约中国跳水队以及持续的招募广告都表明了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但8月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表明,作为直接对纽约总部负责的全球六大独立业务区域之一的中国是雅芳惟一未实现赢利的市场,亏损额为790万美元,主要归咎为高额广告支出和低产品毛利。超过66万的中国销售代表并没有为公司带来比例相当的收入。2007年,雅芳全球销售额接近1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只为此贡献了2.8%。

  花旗集团分析师Wendy Nicholson认为,鉴于中国在雅芳全球业务中所占比重很小,因此本次内部调查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或许比重并不能说明一切。能否对雅芳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从中国开始的调查是否会发展为一次真正的“贿赂门”事件,并波及到雅芳全球的其它子公司。

  雅芳公司涉嫌触犯的是美国于1977年颁布的《反海外腐败法》,针对美国公司和个人贿赂国外政府、国际组织或任何有政府职能的机构官员的行为。该法案的执行机构是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对违法的公司最高处以200万美元的罚款,对个人可处以最多10万美元罚款,或最高5年的监禁。

  在此之前,相似的有美国朗讯公司中国贿赂丑闻。美国证监会公布调查细节显示,朗讯公司在2000年到2003年间邀请了约1000名中国国有电信公司官员赴美国或其它地方旅游,为此花费超过1000万美元。最终4年后此案以总计250万美元的罚款达成和解。不过,在4年后,朗讯的业绩和口碑都已经无法与4年前相比。

  雅芳方面表示已经就此内部调查主动知会了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及美国司法部,但对于举报者身份、涉及的事件及金额以及调查将持续多长时间等细节内容,近期正在中国出差的雅芳全球企业传讯副总裁Victor Beaudet都未对媒体做出正面回答。

  尽管目前还处于公司自查阶段,可是一旦调查结果表明雅芳获得中国第一张直销牌照与向官员行贿有关,那么无论对于生意本来就不那么好做又需要靠声誉来立足市场的雅芳,还是对其它在中国直销业打拼的公司来说,可能都会是一个足够坏的消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