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保险“三强”三季度业绩糟糕

  在A股上市的3只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日前披露了三季报。虽然保险“三巨头”的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但由于受累于资本市场深幅下调,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大降。

  国寿收益同比大降

  中国人寿保险主业前三季度收入为2485.9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586.45亿元,同比大增56.70%。
但由于加大了计提力度,且受资本市场深度下调影响,其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降。每股收益方面,第三季度同比减少46.91%;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为23.39亿元,同比减少46.91%;每股净资产方面,第三季度为4.68元,同比下降22.30%。此外,中国人寿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128.0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9.09亿元减少55.71%。

  投资失败致平安巨亏

  前三季度,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84.48亿元,同比增31.4%;实现净利润18.04亿元。但由于投资富通集团股票遭遇挫折,平安三季报首现亏损。中国平安第三季度亏损78.07亿元,由于上半年盈利71.02亿元,因此,前三季度合计亏损7.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在对富通集团股票计提157亿元减值准备后,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预计中国平安前三季度亏损20亿元至60亿元。目前看来,中国平安三季报亏损数据远小于市场预期。

  太保计提使业绩亏损

  中国太保第三季度业务保持增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7%。但由于对持有的金融资产进行了21.62亿元的计提,公司第三季度亏损16.36亿元。

  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74亿元,同比下滑32.58%,其中第三季度报亏16.36亿元,主要是计提了21.62亿元的金融资产减值准备所致。数据显示,中国太保的证券投资目前账面总市值为81.16亿元,与初始投资总值的90.11亿元相比已蒸发掉了9.93%。

  应对股市震荡大调仓

  第三季度,保险“三巨头”均对十大重仓股进行了调整。中国平安将持有的浦发银行股票大量抛售,所持浦发银行从6月底的2.79亿股减至1.24亿股。中国人寿也大幅减持了手中股票,卖出中信证券约1亿股、工商银行6.44亿股;中国太保持有工商银行的股票数量,已由半年报时的3.24亿股缩减至8800万股,中国神华等从其十大重仓股行列消失。不过,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均增加了对基金的投资力度。

  本报记者许超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