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聚焦“可持续性” 万科针对地震灾害设计新民居

  10月29日下午,在四川省遵道镇原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举行了一场别开声面的评选,来自遵道镇10个村的400位村民代表担任评委,从15份建筑设计图中,村民们投票选出了自己最喜欢的金、银、铜奖作品。这就是第三届WA-万科青年建筑设计师大赛的决赛现场。

最终,由张伟、石蕊合作的“土木再生”以150票获得了金奖,徐其态作品“重塑希望”获得了银奖,李薇、杨茜、代璐合作的“刚与柔——我想有个家”获得了铜奖。遵道镇镇长甘德福为金奖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全程指导,《世界建筑》杂志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主办,主题为“灾后永久性农村住宅的可能性”,其目的是为解决5.12震后四川省农村灾民的安居问题提供一些创造性的思考及探索,大赛将以极重灾区绵竹市的遵道镇作为示范地。这是震后首个以为受灾农民设计建房为主题的专业建筑师大赛,也是一场整合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为地震灾区提供切实服务的实践活动。

  本次大赛将向广大青年建筑师广泛征集经济、生态、安全的灾后永久性农村住宅设计方案,筛选出优秀的、切实可行的方案用于灾区永久性农村住宅的建设。

  从8月18日比赛公告发布到10月18日作品征集截止,共收到来自中国、欧洲、北美、澳洲的324份参赛作品。

  10月22日,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研究院的单德启教授、台湾淡江大学系主任吴光庭、深圳中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余加、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结构工程研究所的那向谦教授、Urbanus都市实践合伙人刘晓都在内的5位评审经过多轮的认真筛选,从创新性、设计感、可实施性、实用性、工业化潜力及抗震能力几个维度考察并筛选出15份优胜作品,其中,13份来自国内,1份来自美国,1份来自法国。国内的有1份是绵阳灾区在外念大学的学生的作品。在10月29日的决赛现场,这15份作品的作者也被邀请参加,亲自向村民评委“推销”自己的作品。

  获得本次大赛金奖的作品“土木再生”聚焦“可持续性”,除了使用创新的环保复合材料外,还在建筑物的造型、功能、节能方面大胆突破创新。因为选用黏土、石灰、地震断砖粉末及农作物纤维压制而成的新型土坯建造房屋,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的同时也兼顾了建筑的保温、隔热功能,因而获得了大多数村民评委的一致认可。

  负责本次WA大赛的万科集团品牌管理总监于玉光女士表示:赛后,万科将把选出的金、银、铜奖会同方案设计者及多方专家进行方案的最终修订,确保方案的安全、经济、生态、设计和可执行性,最后再由万科在遵道镇付诸实施,作为灾后农民房重建的样板房进行推广,预计落成时间将在12月中旬。另外,所有获奖方案万科也将无偿的提供给四川省地震灾区,作为灾后农民房重建的方案库。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