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易宪容:本次降息是为了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搜狐财经10月29日讯 今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经济学家易宪容进行分析,易宪容做出以下分析:

  这是央行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第三次下调存贷款利息。市场可以会问,央行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下调存贷利率,目的是什么?它会把中国经济引向哪里?它对世界金融的稳定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吗?同时,它对中国的经济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其实,这次央行的存贷利息下调,主要目的是与世界各国央行的协调行动。因为,有报道,今天晚上,世界各国央行会采取行为联合下调利率,并通过利率调整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我想,这种猜测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前几天,无论是温家宝总理,还是周小川行长都表示,要与世界各主要国家一起协调行动,一起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一起来建立国际金融市场新秩序。因此,如果今天晚上各国央行下调利率,中国央行比其他各国央行先一点时间下调利率也是十分正常。我前一次利率下降时的文章曾写道,中国与世界各国央行一起同时下调利率,是中国金融市场走向国际的标志性事件。而这次的情况也是如此,而且在意义上已经更为深化了。特别是,就目前国际媒体不少意见来看,更是有人说中国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我想,尽管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中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来承担此责任,但是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可以借此势真正进入国际大家庭。而且,这种转变在未来国际金融市场秩序的确立中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们来看,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中国连续三次降低存贷款利率有必要吗?如果有必要,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下行风险?在我看来,这几次利率下调,主要是针对国际金融市场稳定而发,主要是与世界各国央行的协调行动。因此,尽管这次利率下降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市场会有不少的影响,但更为是重要的是针对国际金融市场而发。既然是这样,当国际金融市场面临巨大的风险、面临严重的信心危机时,我们所考虑不是中国经济有没有连续三次下调利率的必要,而是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国内经济内在需要之间选择目前更为重要的方面,等国际金融市场平稳了下来再来考虑国内因素也不迟。因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关头,中国央行明显地在尽力承担稳定国际金融国际道义。因为,就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来看,尽管中国的经济也出现下行,但实际经济运行的风险不至于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连续三次下调利率。

  当然,尽管这次下调利率目的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是与世界各国央行的一次协调行动,但不可否认对国内实体经济与股市的影响。特别是,在当前国内股市随着国际股市震荡不断下行时,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对股市是较大利好的消息,它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及市场的流动性增加。而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对股市当然是利好消息。而且这次利息下调,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要大。这不仅意味着央行预测到CPI会进一步下行,而且也意味着让居民的存款流出银行体系而进入股市。不过,如果股市的信心不能够得到真正恢复,仅是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促使居民的存款进入股市并非易事。因此,对于国内股市,政府要推出更多的政策来稳定市场及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下降利率会起到多少作用,房地产开发商肯定会对此大做文章。会认为降息对房地产有巨大的影响,对房地产是重大利好的政策。但实际上,尽管下调利率对房地产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这次利息下降不是针对房地产而发,特别是这种高频率小幅度的利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更是不会太大。因为,当前房地产已经进入下行的空间,房地产市场利益格局开始在改变,因此,想通过央行降低利率来让自住型的购买者进入房地产市场,恐怕还得有很长的时间,恐怕利率下降这一点所起到的作用也十分有限。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关键因素是价格处在什么区间,而是通过下降利率吸引购买者进入市场,特别是当房价处于一个高位区间时,这种利率下降所起到作用更是不会太大。

  总之,就目前的来说,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不至于这样快的连续下降利率,央行这些行动主要针对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它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不是那样大。中国经济仍然在既定的轨道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中国连续降息 分析解读】

 政策 央行10月30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0.27% 1月内2次历史罕见
 解读 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至3.60% 公积金利率不变
 独家 易宪容:中国经济无忧 主要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胡祖六:目的是促内需防下滑 周春生:需要更多措施
    赵晓:错过最佳调控时机 出台政策必然矫枉过正
    高善文:继续降息没悬念 尹中立:年内再降? 未来数月还降息
    郭田勇:降息对中小银行影响更大
    王亮:降息减轻央行压力 给制造业继续松绑
 保险 德圣基金:货币政策调整定调 保险产品会受何影响?
 银行 杨青丽:未来利率可能降到2% 银行利差收益受挤压
 房市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周洛华:打压房价作用明显
 股市 央行历次调整利率时间及调整后股市的表现
 博客 搜狐名博解读央行降息:中国进入降息周期
 社区 央行突然降息出乎意料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央行为何月内两度降息
·降息消息又被部分人先知 每次都是0.27的原因
·进入降息周期 进入全面熊市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三次降息加房贷新政后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中国抢先美国降息的真正原因 网友点评
·房地产与权钱交易的食物链捆綁在一起的
·市场已经接近大底 多看少动 等待形势明朗
>> 更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