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国央行月内两度降息意在提振经济

  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在全球再次酝酿降息行动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自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月内的第二次降息。在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各国央行正相继采取降息等诸多举措提高市场流动性予以应对,来有效提振金融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再度降息缘于国内和国际两大背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当前通胀压力正有所缓解,同时中国经济正面临下滑风险,这就需要出台调控更多政策拉动经济增长。而在国际上,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一些国家中央银行也在酝酿进一步降息行为。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物价水平连月下降的同时,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三季度以来增速持续回落。从6月份的16.0%,回落至9月份的11.4%。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金融数据也显示,9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29%,近年来首次低于16%。

  “三季度数据显示出了经济增速在放缓、企业投资不活跃的迹象,因此再度降息是在意料之内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目前还不能排除通胀压力抬头,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经济不景气、增长率的下滑,这就需要在信贷政策上进一步放松。

  郭田勇指出,通过下调利率,一方面可有效降低企业用资成本,另一方面保证银行体系有充分的流动性,能够给全社会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鼓励企业进行生产经营。

  此前市场人士纷纷从央行票据发行方式改变上解读出降息信息。央行日前曾发布公告,公开市场操作室将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发行一年期央行票据,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传递了当局进一步增加流动性刺激经济和暗示降息的信号。

  就在本月8日,央行时隔4年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释放出增加流动性、保持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

  对于未来国家是否会继续出台相关政策,郭田勇认为,央行在降息之后,将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做出判断。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利率还有下调的空间,未来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时也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

  此外,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出台货币政策的同时,如果能辅以更多财政政策,提振经济将得到更为明显的效果。

  “仅仅单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保持经济增长的目标。因为银行为了控制风险,惜贷心理浓厚,这就会削弱货币政策的传导能力,这个时候更需要出台更多的财政政策加以配合。”何帆建议,政府应以大规模的投资来提振实体企业和金融企业的信心,同时还要加大服务业改革的力度,带动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启动内需、扩大就业,同时增加居民消费。(记者王宇 姚均芳 罗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