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降息缓解压力 农行房贷细则“复活”

二套房 能否松绑
房贷细则初露端倪 “二套房政策”可能淡出
部分银行松绑二套房贷 利率为基准利率0.82倍
二套房政策已变相放松
房贷新政 银行细则
农行网站再度公布有关“房贷新政细则”内容
银行继续观望 房贷细则出台时间延后
媒体称建行率先出台房贷新政细则 已有客户签单
房贷新政 房价何去何从
广州一手房价上月暴跌近千元 均价8244元/平方米
专家: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房价可能继续下降
上海楼市春节后可能将大幅回暖

  昨日晚上,央行突然再度宣布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1年、2年和1~3年等短期限存贷款利率,央行选择了对称降息(幅度均为0.27%),但3~5年及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存款利率则分别下调0.36和0.45%。

  由于个人房屋按揭贷款期限多在5年以上,不对称降息后,如果按5年以上房贷利率0.7倍计算,和5年存款利率的 “倒挂”幅度,将从0.351%降低到0.076%。这无疑将为商业银行按最优惠利率支持房贷新政,扫清了相当多的障碍。

  更为巧合的是,在央行宣布降息前3个小时,农行房贷细则突然“复活”,相关内容基本没有任何修改——符合条件的存量客户可从明年起自动享受7折利率优惠。

  降息支持房贷细则

  昨日下午4点左右,被农行收回“修改”的房贷新政操作细则,再度出现在农行网站首页上,其显示的上网时间却是10月28日。

  从昨日农行公布的细则看,内容几乎没有任何修改(详见本报昨日报道)。27日,农行新闻处有关人士关于“细则需要进一步修改”的解释似乎并不成立,那么农行当日将其收回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再度致电上述农行新闻处人士,但无论座机、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农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8年9月,该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673亿元。如果没有央行紧急不对称降息,农行若按“初始贷款发放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原执行利率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0.85倍的贷款自动调整利率至基准利率0.7倍”操作,无疑将背负沉重的“倒挂”压力。

  央行本轮降息后,如果按5年以上房贷利率0.7倍计算,和5年存款利率的“倒挂”幅度,将从0.351%降低到0.076%,降幅超过3倍!虽然降息本意并非在于改变商业银行操作细则“难产”的局面,但客观上却有类似作用。

  “我认为央行可能有这个考虑,”兴业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最大的遗憾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再度调整。”在鲁政委看来,相比于外围演绎的金融危机,国内房地产市场过度疲软更值得担忧。如果房地产市场崩溃,先前所做的刺激经济的所有努力都会付之东流。“降息了不一定能刺激购房,但不降一定不能缓解目前的疲软。”

  能否催生更多“细则”

  不对称降息减轻了银行的利差压力后,又有多少家银行会加快出台细则?

  “我认为应该会有银行跟进出台一些类似‘标准’。”昨日晚间,一股份制银行总行房贷消费信贷部老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而就在昨日下午(央行降息前),上述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仍强调,严控存量房贷利率下限的初衷没有变化,并对是否跟进“三缄其口”。

  因为在各家银行看来,农行“拔得头筹”后,如果不能尽快跟进发布“标准”,恐怕在舆论上非常不利。而在执行方面,可能仍有较大弹性空间。

  一银行内部人士昨日对记者透露,该行已经制定了所谓的细则,“存量客户可以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阐述非常明确,只是需要根据客户信用记录筛选。而另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国内某大行高层曾表态说,存量房贷款利率下浮仅为“有可能”。

  除了利率之外,银行认为“改善型住房”有可能带来风险。在银行方面看来,改善型住房最“说得清”的标准即“90平方米以下住房”,而这部分客户只可能两种:刚毕业学生或低收入人群,但无论哪类都是容易失业的“高危人群”。银行还要对其利率打折、首付降低,风险自然加大。

  另一方面,虽然银监会对房贷新政迟迟没有公开表态。但昨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处证实,银监会于27日下午紧急发文,强调除“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外,其他情形都必须按原政策执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央行为何月内两度降息
·降息消息又被部分人先知 每次都是0.27的原因
·进入降息周期 进入全面熊市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三次降息加房贷新政后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中国抢先美国降息的真正原因 网友点评
·房地产与权钱交易的食物链捆綁在一起的
·市场已经接近大底 多看少动 等待形势明朗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