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10月的恐慌:法国人最担心失业

  法国10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纪录,而这均因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恐慌。法国人担心,无论是公司、银行还是制造业工厂,都将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并出现大范围裁员。

  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28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10月法国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7,比9月底的-44进一步恶化。

  “在过去的两三个月中,失业又开始成为法国人最担心的事情。”Aurel Leven证券公司经济学家吉恩·刘易斯-穆勒说。

  Insee 在报告中说,在经历了第二季度0.3%的负增长后,法国经济有进入衰退的迹象,或者说是近5年来最大的经济收缩。全球金融危机侵蚀着法国公司的利润,这令今年法国CAC40股指下跌了近46%。

  所有这一切都拜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所赐。为应对从美国蔓延到欧洲并开始冲击实体经济的这场危机,欧元区15国12日在巴黎举行了欧元区历史上的首次峰会,通过了以多种渠道帮助银行融资的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各国在13日公布各自的救市方案。

  1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3600亿欧元的金融救市计划。而这笔资金的用途则是为银行中期债务进行担保,以及救助陷入困境的银行。但这些措施似乎并未使市场信心得到振兴。

  法国时尚研究所(IFM)表示,由于购买力下降和高温天气,8月份法国的服装销售额再次下降,比一年前减少了9.2%,而7月也已同比减少了1.8%。这使得2008年成为自1993年危机以来服装销售最困难的一年。

  IFM负责人夏尔·蒂亚尔-泰特强调:“自今年1月1日以来,服装销售额减少了2.7%(按恒值欧元计算,减少了3.2%)。这样不理想的业绩只有在1993~1994年间、上次金融风暴期间出现过。”

  除服装业外,8月法国几乎所有销售渠道都开始“干涸”——就销售额而言,邮购锐减了19.8%,专业连锁店减少了8.5%,大百货公司减少了8.5%,多品牌独立商店减少了8.1%。大众化小商店减少了6.9%,超市和特大超市减少了5.1%。相反,大型连锁店由于较便宜的价格吸引了更多顾客,其销售额降幅有限,只降了4.3%。

  法国多媒体研究公司(MEDIAMETRIE)为巴黎工商会作的年度形势调查称:“不论行业种类和企业大小,9月底,在金融危机爆发和政府采取措施之前,大巴黎地区60%的企业老板认为经济形势恶化不可避免。只有不到1/5的中小企业老板打算在未来6个月内招工。”

  该调查强调,与法国其他地区的企业相比,巴黎市和巴黎近郊的企业遭受危机的影响较大。而影响最大的行业是消费产品工业、建筑业、除食品以外的零售业、咖啡馆/旅馆/餐馆业、房地产业、运输业以及银行保险业。

  大巴黎地区40%的企业宣称在过去6个月内其营业额比一年前减少。而在全国范围内,1/3的中小企业的销售额下降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