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石化双雄三季度业绩“冷暖不均”

  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和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昨天晚上同时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尽管中国石化业绩仍然下降,但已强于分析师们的预料;而中国石油的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了上升。

  因国际油价7月份仍在最高点,中国石化前三季度的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已在预料之中。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石化的本次财务报告要比想象中好。

  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3.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5.4亿元下降了38.7%;每股收益为0.096元,同比也下降了38.7%。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表示,国内7~9月进口的原油价格仍是120美元/桶,因此财报净利降低并不意外。

  中国石化目前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现金流紧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1.66亿元,同比大减了110.4%。前三季度,其短期借款因经营规模的扩大而上涨了近203%,其累计资本支出为588.12亿元,炼油为55.03亿元。

  相比去年前三季度资本支出599.1亿元,中国石化在开支上已有降低,炼油支出仅是去年的近42%。一位研究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些数据说明其炼油亏损很大,因此短期借款上升,投资不够体现了现金的匮乏。

  中国石化上半年的炼油事业部亏损达到460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57亿元,不过第三季度未公布该板块的亏损情况。第二季度实行的补贴政策仍然延续到了今年第三季度。二季度该公司共获得补贴人民币229.3亿元,进口成品油退税人民币30.7亿元。三季度公司确认补贴人民币117 亿元。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石油第三季度业绩大有改观。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82.4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0.14亿元增加了31.8%;每股收益为0.21元,亦同比增加了31.1%。

  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这一项显示“同比上升了114.7%”,这也是因为特别收益金的增加所致,但中国石油没有详细披露第三季度的特别收益金具体数字。

  尽管欧佩克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削减150万桶,但仍然难遏制国际油价继续下探。对于国内石油企业而言,近期炼油业务转好将指日可待。

  昨天,布伦特价格再度下跌到每桶61.08美元,这是2007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WTI价格也即将突破60美元/桶,距离多家分析机构预测的50美元区间已经近在咫尺。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晶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在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的情况下,持续回落的原油价格对公司业绩的正常回归十分有利,对油企构成利好。“从中国石化的经营情况而言,2006年下半年和2007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最佳,可以看出此段期间国际油价处于回落状态,尽管2007年1月国内成品油价格罕见地回调,但公司业绩仍然表现优异。”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