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发改委:借金融危机调整国内产业结构

  在即将与联合国共同研讨如何应对气候问题之际,中国昨日首次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虽然目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也正是应对气候问题的时机,应抓住契机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可持续经济。

  借金融危机抓住节能时机

  “今年四季度,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比较大,中国应借金融危机抓住节能时机,对国内产业结构及时进行调整。”解振华昨日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如此表示。他认为,这不仅是中国的机会,世界各国都应该抓住机会转变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应对金融危机是阶段性的、短期的,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只有平衡好两者间的关系,才能同时应对好这两个全球性问题。“假如中国不采取行动发展可持续经济,那么未来将没有出路。”解振华说。

  至于“一个月内经济危机给环境带来的益处超过世界所有环境峰会带来的益处”之说,解振华表示,金融危机确实使一些高耗能的企业停产和关闭,但企业停产和关闭的并不都是高耗能企业。同时随着单位GDP能耗的降低,GDP可能同样会减少。

  发达国家有义务转让环保技术

  针对国外对“中国温室气体排放超过美国”的质疑,解振华表示,从历史累计排放量看,1950年至2000年的50年间,发达国家排放量占全球的77%;1904年至2004年的100年间,中国累计排放量仅占全球的8%。

  目前中国拥有大量密集型加工企业,每年约有2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出口企业。中国出口产品由发达国家进行消费,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却是由中国买单。解振华说,除去进口产品,替发达国家买单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中国排放总量的14.5%-24%左右。

  技术转让、技术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非常关键的措施,发展中国家正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当中,如果采用目前发达国家已拥有的节能环保技术,就实现了节能和减排,否则就是一种浪费。发达国家有义务转让环保技术。

  “组合拳”完成减排目标

  截止到2007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了5.38%。目前节能减排的总量离“十一五”规划中两项约束性指标的要求目标距离尚远。“至少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和COD的排放量在未来的3年内,每年需要下降4.5%以上,才能达到预定目标。”解振华表示,今年和以后3年中的减排任务“相当艰巨”。

  他指出,下一步我国要采取积极措施,打出“组合拳”。如已建立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对节能技术改造出台“以奖代补”的经济政策、对新增产能开始进行节能评估审查、对建筑节能已公布相关新标准、对节油节电实行激励性政策、用市场的办法鼓励全社会进行节能、为应对金融危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等。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节能减排任务还会进一步深入。商报记者 王晓然

  相关新闻

  削减污染排放量将获得资金奖励

  商报讯(记者 李雪)每削减1公斤二氧化硫,奖励1.2元;每削减1公斤化学需氧量奖励6元……记者昨日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将获得资金奖励。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设立区域污染减排奖励资金,对与市政府签订“十一五”减排责任书并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给予奖励。减排奖励资金与减排量挂钩,多减排便多奖励。每削减1公斤二氧化硫奖励1.2元,每削减1公斤化学需氧量则奖励6元。

  此外,对于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计划的区县和市有关部门,按照超额完成的减排量在当年奖励标准的基础上将再提高20%给予奖励。以此来鼓励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据了解,奖励资金将重点用于对上一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做出实质性贡献的项目,主要包括市级主要污染物减排重点工程项目,实现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的排污单位的污染治理项目,污水处理厂设施改造、管网建设、中水回用项目,重点河流断面水质改善和生态保护等非基本建设类项目以及重点污染源的监管工作等。

  去年,中国首次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双下降。其中,北京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速度居全国之首,化学需氧量下降的速度也在全国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