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业内专家认为房贷与存款利率倒挂影响有限

  昨日央行再次降息,尽管对三年及以上存贷利率采取了不对称降息,但目前房贷利率低于同期限存款利率的“利率倒挂”现象仍未改变。

  有关专家表示,利率“倒挂”对银行的影响有限,并预测央行仍有通过不对称降息改变这种状况的可能。

  利率倒挂 银行迟迟不出细则

  上周出台的房地产新政规定,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按照央行本次降息后的利率,对于当前7.20%的人民币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而言,最低0.7倍的优惠利率为5.04%,这个数字低于5.13%的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出现高达7折的房贷利率“大折扣”,但利率倒挂将导致商业银行失去放贷动力。

  此外,央行曾在发布新规时指出:降息的具体实施细则将由各银行自行制定并于27日出台,但目前仍未有一家银行细则公布。

  对此,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文件的一些词语不太好理解:“如‘改善住房’,是第一套房?还是第二套住房?我想各银行都在学习和理解,向起草文件的上级咨询”。

  银行有应对“招数”

  利率倒挂使得银行部分房贷业务变得无利可图,以购买总价100万元的房产为例,如果购房人手中有100万元现金,那么最划算的办法不是全额付清房款,而是以20万首付,贷款80万,然后把剩余的80万现金以5年定期存入银行。那么银行不但赚不到一分钱,平均每年还要倒贴720元(80万元×0.09%=720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大多动用拆借资金放贷,目前拆借资金的成本在3.2%左右,因此,只要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不低于这个水平,银行就有利可图。

  此外,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也表示,对于银行来说,房贷业务贷款周期较长,一般都超过5年。而目前银行资金来源多元化,绝大部分存款都是活期或短期定存,倒挂影响有限。

  杨红旭预测,为应对利率倒挂,银行或将有后续动作。“银行有操作的制度空间”,杨红旭表示,0.7倍是贷款利率优惠的下限,而非强制标准,银行在贷款时可以设定一定的条件,如按照贷款人的收入、信用情况提供不同的优惠比例,控制拿到0.7倍利率优惠的人数。(蔡宗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红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