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斯蒂格利茨断言: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8日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短期内难以平息。

  斯蒂格利茨当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一场经济研讨会时指出,全球经济将经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美国经济严重依赖消费和房地产,如今这两大经济支柱都出现了问题。美国房屋平均价格已经下跌了20%左右,预计还有10%的下跌空间。由于美国家庭消费严重透支,而且今明两年失业人数将大幅增加,预计居民消费将明显下滑。

  目前担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斯蒂格利茨警告说,目前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迅速向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传递。出口依赖型经济体将受到拖累,而那些贸易赤字和债务负担沉重的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风险尤其不容低估。他估计,此次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至少将达数万亿美元。

  斯蒂格利茨指出,美国现行经济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必须进行深刻变革。但变革必然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如果美国政府只进行小修小补,那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和金融系统面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

  这位美国经济学家还预计,此次金融危机将促使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变化。美国不仅将丧失在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在金融领域的绝对话语权也将动摇,美国经济对亚洲国家的依赖将明显增加。他呼吁世界各国利用这次机会在贸易和资本流动领域探索新的发展和管理模式,使全球经济能在本世纪避免类似危机的再次发生。(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