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应对金融海啸: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外国政府债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拉开了新一轮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帷幕。

  由于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近二十年来普遍采取的高福利和以制造业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化政策,以及疾速发展的金融服务业虚拟化和投机性价值观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导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发达经济体虚假的繁荣掩盖了事实上的经济衰退,导致全球性的经济结构失衡已经积重难返。

这种结构失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国家长期采取赤字财政和贸易逆差政策,靠借外债维持高福利,内部居民的劳务性收入和储蓄持续减少,主要靠向银行借钱维持高水平的消费;二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制造业持续增长的带动下,国家财政状况不断改善,居民储蓄不断提高,贸易顺差持续增长,积累的财富远远超出了日常开支;三是新兴体国家几乎将自身积累的全部流动性资产以外汇储备形式积存于发达体国家,一方面压制了新兴体国家的内生性消费增长,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发达体国家的资产价格,加速了发达体经济的泡沫化。可见,全球化经济失衡这个怪胎是以发达体和新兴体的“连体婴儿”这一特有的形式存在的。要切割开这对“连体婴儿”,后果可能有四种:此活彼死、此死彼活、两个都死、两个都活。现在必须明确提出,此次金融海啸不仅仅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体经济圈发生的金融危机,而且是包括了中国的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无法自置局外,甚至处理不好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中国的政策应是立足于争取发达体和新兴体共同走出危机,但是必须保证我方在此次全球性经济调整中免受重大伤害或给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造成重大的障碍。

  金融海啸爆发以来,主要经济发达体美国、英国和法国等,由于财政能力脆弱只得采取以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为主要措施的“救市政策”。用发钞票的办法有助于缓解经济结构调整初期市场的剧烈震荡和心理危机,但是无法达成消除泡沫,实现再工业化从而完成结构性调整的目标。用“油”浇“火”在缺氧(市场信心)的条件下,可以奏效于一时,暂时降低火场温度,控制火势。但是,一旦市场止跌回稳,信心恢复之后新的泡沫和剧烈的通胀在所难免。发达体国家必须增发国债来回笼一部分货币,减缓通货膨胀压力。而新兴国家为了自身利益,防止主要储备货币严重贬值,避免与发达体国家的经济失衡转化为政治、军事危机,不得不大量地认购发达体国家发行的国债,这样下去,新兴体国家被绑得越来越紧。

  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外国政府债券是一个可选之策。就是让以美国为代表的对华贸易逆差国家来中国发行一部分人民币外国国债,收购中国的外汇储备,拿回去对冲一部分超发货币,缓解通货膨胀压力。这样做有三大好处:一是减少或防御由于国际储备货币(美元、欧元和日元)急速贬值造成国家和人民积累起来的财富(外汇储备)出现巨大损失:二是解决人民币汇率、利率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杜绝发达体国家利用汇率和利率发动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提高国际贸易整体竞争力;三是利用当前中国财政金融实力强的调控空间充裕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人民币向国际储备货币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国创造条件。

  笔者建议,自2009年起中国新认购的外国国债一律按人民币计价,并且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将一半以上的外汇储备调整为以人民币计价。国家还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条件。(作者系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福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