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1520亿铁路投资:民资有份参与

  一个规模庞大的铁路投资计划在山东启动。

  10月29日,山东省召开高规格的铁路建设工作会议,铁道部副部长卢春芳到会。记者获悉,未来的8年时间里,山东将新建、改建铁路约3800公里。这是山东省建国以来铁路建设的总和(截至2007年底,山东铁路营业里程为3305公里)。

  据测算,上述铁路投资规模,需要静态投资1520亿元。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会上提出,山东将通过铁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内需,强化产业支撑,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的腹地。”

  铁路建设盘子

  记者获悉,这一3800公里的铁路建设项目,包括建设新线2200公里,既有线复线、电气化改造1600公里,使铁路旅客、货物发送量均比2007年增加1倍以上,形成“四纵四横”的大主干线铁路网骨架。

  为迅速落实这一规划,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今年已开工包括京沪高速在内的4个项目,另外再争取开工4条铁路;明年,将开工包括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青烟威荣城际快速在内的6条铁路项目。此外,山东拟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山东至韩国的铁路轮渡项目。

  出席会议的铁道部副部长当场表态称:山东省今后提出的铁路新投资项目,都将“千方百计予以全力支持”。

  此前的8月28日,山东省委书记、省长专赴北京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进行了战略合作会谈,双方签署了《加快山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提出构建山东省“四纵四横”的铁路骨架。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告诉本报,除了当前拉动内需的考虑,铁路建设的滞后已经成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瓶颈。

  资料显示,山东省每万人平均拥有铁路仅为0.36公里,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60%,每百平方公里拥有铁路2.2公里,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华东沿海地区处于落后状态。

  铁路运输承担了山东70%以上的煤炭运输和主要港口50%以上的大宗货物集疏运。2007年全省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为1.5亿吨。

  据预计,仅能源运输需求一项,到2010年山东铁路需要承担煤炭运输的总量就将达到2.9亿吨。

  基于此,山东省完成了《2008-2015年铁路建设规划》编制,着力构建“四纵四横”的干线铁路骨架。

  “四纵”干线中,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和黄日照、连云港铁路两条总线,是山东港口主要疏港通道,与东部沿海地区以及长三角的省际间主要通道。

  “四横”干线中则新建山西中南大通道山东段和德龙烟铁路。前者是主要的煤炭运输通道和连通中西部的省际通道;后者包括新建德大铁路(德州之大家洼)和黄大铁路(河北黄骅至大家洼)两段,德龙烟铁路主要承担沿线环渤海经济带内各市以及与外省建物资与人员交流运输任务。

  山东还将以“四纵四横”干线通道为主体,辅之以省内支线,更好地接受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的辐射与产业转移,推动区域经济东西融合、南北展开、协调发展。

  融资新模式:民资会进入

  据预测,要实现上述规划,山东需静态投资1520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需832亿元。

  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铁道部对于山东省铁路建设项目,负担项目资本金的70%,记者了解,这也是铁道部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出资比例最高的。

  山东省将筹集200—203亿资本金。山东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处长赵东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透露,山东将以山东高速集团为依托,成立一家股份制的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挂靠在山东高速集团,独立运作,封闭运行。

  山东省将以拟建中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省政府的出资人代表。山东省发改委负责公司业务管理,山东省国资委则具体负责公司的组建和资产监管。

  按照目前规划,该股份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山东省政府出资60亿,17个市政府出资60亿;山东高速集团出资50—60亿。记者还获悉,山东省方面还在物色一家保险公司,给出对方的投资规模是60个亿。

  据透露,山东省政府资金来源为,省发改委、财政厅、交通厅三个部门每年各拿出1.25亿,连续4年,共60亿。17个省辖市的资金,则来自土地出让金收益的3%-4%,并结合建设里程出资,每年市级政府出资15亿,连续四年筹集60亿。

  这样,山东省铁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铁路投资的一个运作平台。在具体某条铁路建设上,该投资公司再跟铁道部或者沿线电力、钢铁、煤炭等运输大户对接,成立项目公司,进行市场化融资。

  此外,山东将通过发行建设债权的方式筹集剩余项目资本金。

  “在组建股份制公司的框架上,肯定会吸收民营企业进来。”赵东说,不过目前并未敲定具体企业名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央行为何月内两度降息
·降息消息又被部分人先知 每次都是0.27的原因
·进入降息周期 进入全面熊市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三次降息加房贷新政后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中国抢先美国降息的真正原因 网友点评
·房地产与权钱交易的食物链捆綁在一起的
·市场已经接近大底 多看少动 等待形势明朗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