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金融危机下的利率选择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潘向东

  金融危机来袭,不同的国家选择了不同的利率政策来应对。在全球大多数国家都选择降息的时候,我们运用货币政策来保增长的态度应该更加明确,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降息的力度也更有操作空间。

  不同经济体的选择不同

  美联储利率制定政策委员会将于10月29日召开会议,市场预期联邦基金利率将继续大幅下调;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一表示,欧元区进一步降息是“可能的”;韩国在10月27日已经大幅减息了75个基点。但与此同时,冰岛10月28日却将利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至18%。同样面临危机,不同的国家却选择了不同的利率政策来应对。

  产生不同利率政策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同国家的经济体规模、对外债的依赖程度以及金融危机对他们的伤害程度存在差异。

  经济规模越大,对外的依赖程度越小,金融危机对他们所产生的冲击相对较小,对这些经济体而言,他们考虑的不是短期金融资本的流出,而是如何避免金融危机后实体经济的衰退对本国产生的影响,如何避免金融资本的长期流出,所以他们更多会选择降息来保增长。

  对经济规模较小、对外依赖程度高,同时金融体系又不完善的国家(特别是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而言,金融危机将造成其短期金融资本流出,假若没有相应的措施予以阻止,那么这轮金融危机带给它的将是金融系统崩溃,甚至面临国家破产。因此,这些经济体更多会选择加息来稳定本国的汇率,以避免资本的短期流出。

  资本流出压力下

  减息仍是多数选择

  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出现的金融危机,对那些对外依赖程度较高的经济体而言却是灾难。

  首先,发达国家经济体金融机构出现问题,随之而来的是这些金融机构进行全球性收缩,把以前投资到全球的资金快速的收回,以确保母公司的现金流。资金收回导致其他经济体汇率急剧下滑,将进一步加剧资金从这些经济体汇出。

  其次,在经济高涨的时候,投资者更多追逐投资收益率,会把资金投向收益率较高、风险也较高的经济体,但目前面临全球危机,投资者考虑得更多的是资金的安全性,这会导致更多的资金回流到经济规模大的经济体。因此我们看到,近期外汇市场美元和日元在不断走强,但一些币种,例如南非兰特、韩元、雷亚尔和澳元等,却出现了大幅的贬值。

  在资本出现大幅流出的时候,货币当局所能采用的政策工具是有限的,此时这些经济体当局在使用利率工具上将面临两难选择。假若通过降息来保增长,依据利率评价,那么就面临短期资本汇出的风险,这会导致汇率的进一步贬值,引发货币危机。

  假若通过加息来避免短期资本的汇出,那么会导致实体经济的快速收缩,同时很容易触发银行危机。高利率会导致银行的信贷急剧收缩,违约率会不断攀升,同时利率的提高会导致银行的资金成本快速提高,从而恶化银行的资产负债,经济体将不可避免地走向通缩,进而汇率也将走向长期的贬值之路。

  两相比较,除冰岛之外,其他各大经济体均选择减息来应对。冰岛现在面临的是国家破产,除加息外别无选择。

  减息背后笼罩货币危机阴影

  在资本出现大幅流出的时候,降息会导致汇率的进一步贬值,外债占GDP的比重越高,并且金融系统和经济发展程度欠发达的经济体,发生货币危机的可能性越大。

  从IMF统计的数据来看,尽管目前外债占GDP超过160%的前十大国家主要是爱尔兰(943%)、瑞士(370%)、荷兰(365%)、比利时(362%)、奥地利(241%)、葡萄牙(237%)、丹麦(199%)、西班牙(174%)、希腊(161%),但由于它们国内金融系统和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目前还没有出现货币的大量汇出。

  但对于另外一些外债占GDP的比重较高,同时金融系统和经济发展程度欠发达的国家而言却是另外一种情况,目前发生货币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些国家主要有拉脱维亚(156%)、爱沙尼亚(134%)、匈牙利(132%)、斯洛文尼亚(125%)、保加利亚(119%)、克罗地亚(108%)、哈萨克斯坦(94%)、吉尔吉斯斯坦(87%)、立陶宛(85%)、摩尔多瓦(80%)、斯洛伐克(66%)、乌克兰(65%)、波兰(63%)、突尼斯(62%)、萨瓦多尔(49%)、阿根廷(49%)、乌拉圭(49%)、捷克(48%)、韩国(43%)、玻利维亚(41%)。

  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通常以本币计值,而且期限较长,当发达经济体出现货币贬值的时候,贬值对其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影响非常有限。而其他经济体则不同,其发行的债券更多是以美元计值,假如本币出现大幅贬值,国内企业以本币核算的债务负担将增加。同时,大多数国内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以本国货币计价,企业资产的本币价值并未上升,从而导致企业净资产下降,这将恶化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导致投资下降和经济紧缩,出现货币与经济的双重危机。

  尽管目前IMF在充当救火队长,例如日前通过了157亿美元对匈牙利的救助,但毕竟杯水车薪,只要由次贷衍生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在发达经济体没有结束,就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到面临破产的行列。

  就我国短期内的利率选择而言,我国拥有1.9万亿的外汇储备,目前没有必要去担心由于降息所带来的资金流出引发货币危机。在全球大多数国家都选择降息的时候,我们运用货币政策来保增长的态度应该更加明确,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降息的力度也更有操作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