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减持89亿美元外币债券

  10月29日,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公布的报表显示,三季度末中行证券投资减值损失167.8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中报显示,中行6月末的证券投资减值损失为106.32亿元人民币。

  9月末,中行证券投资减值准备较年中上升了61.53亿元。中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为持有的外币证券投资增提了减值准备。

  中行报表显示,中行在三季度对海外债券进行了大幅减持。根据记者计算,与年中相比,中行三季度共减持了五类外币债券总额约88.92亿美元。同时,中行还继续对持有的外币债券提取了减值准备。

  其中,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32.74亿美元,较年中减持了3.68亿美元。减值准备余额为19.96亿美元,较年中再提取了0.93亿美元。

  此外,中行还针对该类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之“可供出售证券公允价值变动储备”项目中累计确认了0.27亿美元(折人民币1.81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持有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为13.79亿美元,较年中下降了4.49亿美元;减值准备余额为5.62亿美元,较年中增加了0.4亿美元。

  持有美国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为43.37亿美元,较年中下降了7.4亿美元;减值准备余额为10.08亿美元,较年中多提了4.09亿美元。

  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62.04亿美元,三个月减持了44.33亿美元。持有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37.47亿美元,较年中减持了29.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持有高评级债券的比例有所下降。其中,中行持有的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评级下降最为明显,9月末中行持有的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中评级为AAA占比69.29%,6月30日则为98.35%。中行持有的美国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中,9月末AAA评级占比为87.47%,6月30日则为99.03%。

  而两房债券中AAA评级占比则从99.81%微降至99.47%。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AAA评级占比则从53.84%微降至51.14%。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可能由两个原因引起,一是中行首先选择减持评级高的债券,因为评级高的债券流动性好。此外,也不排除随着美国金融市场形势的恶化,中行持有债券的评级被下调。

   雷曼债券及贷款方面,中行在3季度提取了大比例的损失准备。截至2008年9月30日,集团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0.11亿美元,该等债券已记入当期损益的减值损失为0.65亿美元;集团向雷曼发放的贷款账面净额为0.08亿美元,该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为0.45亿美元。

  中行的报表还显示,前三季度,中国银行集团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599.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82%。每股净收益0.24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0.06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