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年期存贷款利率降0.27% 降息今起执行

  继本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基准利率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央行再度作出了降息的决定。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从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是我国央行一个月内两度作出降息决定,政策力度之强历史罕见。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大背景下,本月8日,我国央行就曾作出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的决定。

  ■影响

  降息对股市效果有待观察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表示,全球联手降息在广泛的预期之中,就国内而言,好的消息在于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和三季报后大股东增持等前期措施继续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负面的消息是三季报和目前的经济数据(包括发电量等)也继续印证了下滑态势。在综合影响下,股市未来仍将以震荡为主。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先生认为本次降息对于银行偏于中性,虽然会直接利好房地产行业,但是不能根本改变房地产行业的趋势。他认为09年底之前经济没有好转的机会,即使降息,经济运行仍需要时间去恢复。因此他认为降息无法扭转市场趋势,相反这个利好有可能变成一些人出货的机会。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82.1元

  搜狐财经专家算了一笔账,以50万元20年贷款计算,本次降息与上次降息相比,月还款额可节省82.1元,总利息节省19692.6元。

  在等额本息偿还方式下,以2007年12月21日公布利率下限,即贷款基准利率0.85倍来计算,月还款为3774元;今年9月15日降息之后,每月应还利息3751.16元;10月9日再一次降息后,还款额变成3683.7元。

  10月22日房贷新政,按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0.7倍来计算,还款额就变成3364元,加上今天央行再次降息,今后按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0.7倍来计算,还款额就变成3311元。

  由此算来,从2007年12月21日至今,50万元20年的房贷,月供省下了463元,20年能省11万元。

  ■分析

  为与全球央行一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本次降息是为了“保增长”,通过降低利率来降低资金信贷成本,进而刺激信贷、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保证经济增长。本次降息也可以看作是和全球央行降息保持一致步调,是为了稳定金融大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利率下调为非对称性降息,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三年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0.36%和0.45%,而一年以上各项贷款利率均仅下调了0.27%。这有利于稳定银行业的利润,但是利差仅仅是决定银行利润的一个因素,如果经济不景气,银行的业绩会受到很大影响。

  年底可能还会降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隔周发行一年期央票时就已有较大的降息预期,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率出现回落,降息可有效促进内需,保持经济增长,这是本次降息的初衷。利率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年内仍有可能降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