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全球美元回流 美国专家: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受美国准备推出又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提振,28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下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369,高于27日的6.8360。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中,欧元兑美元跌幅约21%;英镑也下挫22%左右,在上周触及1.53美元下方的六年低点。


  在美元升值预期下,美元从许多国家撤向美国。国内专家表示,在美元大幅升值的情况下,中国不需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保障出口增长,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应维持稳定格局。

  美元持续升值

  “目前,美国正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但作为美国金融强势地位象征的美元,却在此次危机中显示出特有的弹性。”

  据美联储最新数据,自9月以来,美元对26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8%。在几个月前,专家们还在预测美元下跌还要走多远,而现在则有观点认为,长达7年的美元下行之势已到了拐点。

  近日到北京参加一个国际论坛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鲁格夫告诉记者,今年一国货币走强,通常是该国经济表现出色的体现,但美元近期走强则缘于其他国家经济的弱化,显示经济和金融困境并不是美国所独有的问题。肯尼斯·鲁格夫认为,作为事实上的世界储备货币,美元实际上正受益于全球金融动荡的规模,虽然美国本身是金融动荡的源头。有媒体称,这也许具有讽刺意味,但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危机发源国的货币起到了一种“营养滋补品”的作用。

  在华盛顿彼得森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元近期走强显示美元暂时还无可替代。最新的数据显示,外国央行在过去4个星期里持有的美国国债增加了1000亿美元。兴业银行全球研究中心策略分析师王浩表示,这说明当所有金融体系都遭遇困境时,外国投资者无奈地发现,美元依然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即使这意味着考虑到通胀因素时他们的投资已处于实际亏损状态。

  美元撤回美国

  近日,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从俄罗斯外流的资本额达到了100至150亿美元。根据财政部的估计,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由于热钱外流,俄罗斯证券市场从整体上已经损失了52%的市值。

  据德意志银行中国代表处观察,由于3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上升,而新兴市场货币大多遭挫,一些新兴市场的资金也逃入美国国债市场避险。

  据了解,南美、亚太等地的部分经济体问题慢慢浮出水面,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元涨势会更加凌厉。近一周来,韩元贬值3.2%,韩国8月份经常账逆差扩大至历史新高的47.1亿美元,外汇储备也连降六个月下降。市场目前对韩国资产的疑虑上升,许多国际游资(美元)开始大量撤离。其他多数亚太经济体均有类似情况,其中印度、印尼、巴基斯坦问题稍重。

  兴业银行全球研究中心策略分析师王浩表示,当危机扩散时,美元即大量回流美国,这是美元中短期内强大支撑。该支撑并不容易“利好出尽”,因许多问题国家的问题还刚刚露出苗头,谁也不知最终结局如何。

  人民币需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1.5%,但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7.5%,对英镑升值17.3%,这给国内出口带来严峻的挑战。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未来全球经济进入衰退通道,这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重大打击。明年出口很可能是个位数的增长,甚至有几个月呈现负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为了改善出口形势的恶化,中国政府或将重新压低人民币对其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的汇率。如果中国阻止人民币继续升值,欧美国家的抱怨可能重新抬头。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失业率不断上升,这种声音会达到震耳欲聋的程度。

  中国的分析人士则提出不同的看法。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认为,西方媒体关于中国将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保障出口增长的说法没有依据。前几个月,美元短期内走强,但人民币汇率没有跟着疲软,除了在金融动荡时期避免风险这一考虑外,这也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没有落井下石。人民币如果跟着疲软,其他国家的出口会面临更大的问题。他称,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稳定格局。

  “目前最好的选择是维持汇率稳定。”中信银行外汇分析师杨胜琨表示,“中国的出口增长肯定会下降,但是不能让人民币贬值,这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引发资本外流。”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肯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