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零售业 三季度业绩增长四成

  截至29日,两市有45家零售类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零售业公司业绩依然保持稳定增长,45家公司今年1-9月共实现净利润29.98亿元,同比增长约41%。

  不过,在经济下滑、收入减少的预期下,零售业的高景气或难持续,业绩前景不甚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上半年受关注的CPI上涨,经济下滑以及收入减少的预期显然将给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而受预期通胀率下降的影响,名义零售额增幅可能出现更大程度的下降。此外,零售商加大日常生活必需品类占比的应对措施还将影响企业的毛利率水平。

  前三季收入增长23%

  根据WIND统计,4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923.75亿元,同比增长23.07%;营业成本为734.66亿元,同比增长21.69%;实现净利润29.98亿元,同比增长40.91%。

  不过,今年第三季度零售业的营业总收入约为284.90亿元,同比增长约18%;实现净利润7.07亿元,同比增长近17%。可以看出,零售业第三季度的业绩增幅已放慢。

  此外,零售业从今年起开始施行25%的所得税率,也成为推动行业业绩提升的重要动力之一。此前,大多数零售业公司所得税率为33%。

  业绩增长将放缓

  虽然前三季度零售行业业绩仍然增长较多,但在经济下滑、收入减少的预期下,零售业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前景也黯淡起来。

  实际上,消费者信心逐级滑落早已有显示。“今年1-8月食品类、黄金珠宝类同比上涨较为明显,服装类出现26个基点的下降”,信达证券分析师司维指出。

  广州友谊董事会秘书邓美薇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广州友谊高档品牌的销售情况没有想像的好,手表、首饰、高级服饰等奢侈品品类同比出现负增长。

  针对此类情况,不少零售商都已开始做出相应调整。“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应季新品的推广,另一方面,要丰富日用必需品类的产品,比如健康食品、家居用品类。”邓美薇表示。

  相对抗跌的超市企业也有不少开始调整商品结构,由过去重日用品外延消费转向加大日常生活必需品类的占比。物美集团董事长吴坚忠近日对媒体表示,物美已开始增加食品生鲜在卖场的占比。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对于零售前景仍不太乐观。司维预计,未来6个月内零售企业受宏观经济回落影响,出现业绩放缓将较为明显;其次,外部资金压力及供应商、房产出租人等经济情况恶化,导致企业外部扩张速度放缓将不可避免。

  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慧表示,加上资产市场低迷带来负财富效应,受预期通胀率下降的影响,名义零售额增幅可能出现更大程度的下降。

  “不过,生活必需品将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而收入弹性比较明显的体育、娱乐用品、化妆品、汽车等商品的销售额增速将有所下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司维 | 占比 | 邓美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