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今起下调0.27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电 继本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基准利率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央行再度作出了降息的决定。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是我国央行一个月内两度作出降息决定,政策力度之强历史罕见。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大背景下,本月8日,我国央行就曾作出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的决定。

  新闻分析

  央行为何月内两度降息

  再度降息缘于国内和国际两大背景,同时中国经济正面临下滑风险,这就需要出台更多调控政策拉动经济增长。

  在全球再次酝酿降息行动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自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人民银行月内的第二次降息,也是当前我国实施灵活审慎宏观经济政策的具体体现。在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各国央行正相继采取降息等诸多举措提高市场流动性予以应对,来有效提振金融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再度降息缘于国内和国际两大背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当前通胀压力正有所缓解,同时中国经济正面临下滑风险,这就需要出台更多调控政策拉动经济增长。而在国际上,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一些国家中央银行也在酝酿进一步降息行为。

  “三季度数据显示出了经济增速在放缓、企业投资不活跃的迹象,因此再度降息是在意料之内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目前还不能排除通胀压力抬头,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经济不景气,增长率的下滑。这就需要在信贷政策上进一步放松。

  郭田勇指出,通过下调利率,一方面可有效降低企业用资成本,另一方面保证银行体系有充分的流动性,能够给全社会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鼓励企业进行生产经营。

  此前市场人士纷纷从央行票据发行方式改变上解读出降息信息。央行日前曾发布公告,公开市场操作室将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发行一年期央行票据,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传递了当局进一步增加流动性刺激经济和暗示降息的信号。此间专家分析,此次再度降息,也是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带来影响的一个有效应对之策。

  是否继续出台相关政策

  央行在降息之后,将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做出判断。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利率政策工具还有相当的运用空间。

  对于未来国家是否会继续出台相关政策,郭田勇认为,央行在降息之后,将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做出判断。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利率政策工具还有相当的运用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时也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当前财政政策应与货币政策联袂,可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起到更为明显的效果。“也应该考虑到,银行当前惜贷心理浓厚,可能会削弱货币政策的传导能力,这个时候可以出台更多的财政政策加以配合,以扩大内需,鼓励投资,增强居民消费。”何帆建议说。

  这次降息将促使居民增加消费,是扩充内需的刺激方案。存款财富效应的缩小,在判断上会更愿意重新配置资本,流入股市、流入楼市或者拉动消费,把“捂死”的钱转移到资本市场上,这也可以反作用到银行及资本市场,避免流动性危机。目前金融风暴已经转入到流动性危机上,如果前面说不对称降息保的是企业,现在则是要守住银行。

  行业影响

  降息周期下负面影响银行

  昨日晚间,央行在两个月之内第三度降息,并且从今日起开始执行。虽然此次五年期存款利润下调了54个基点,但是打七折之后依旧没有改变倒挂的情况。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降息周期对于银行来说是偏负面的影响。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降息会使存贷利差缩小3.9个基点,但是由于对央行款项偏正面,对银行的净息差的影响基本为0,对银行净利润的影响为-0.05%,也近似为0。为此,此次降息对银行净利润是中性的。他同时表示,降息周期下对银行来说是总体偏负面的,利差还是会逐步缩小,但是从长期看降息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和增加企业的贷款需求投资需求,减轻银行的不良贷款,长期来看对银行是偏正面的。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表示,预计明年CPI会大幅下降,央行下调利率的空间仍在。

  赵缜言记者徐宏文

  降息后银行房贷依旧亏本

  虽然央行决定将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这样银行的存贷利差变为了倒置,而随着昨日的降息,这一局面虽然得到缓解,但是依旧没有能够改变这样的现状。

  这次降息前,按照央行最新公布的存贷款利率标准,3至5年(含5年)的贷款基准利率7.29%最大下浮至70%后的实际利率是5.103%,小于同期的3年期存款基准利率5.13%;而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7.47%最大下浮至70%后的实际利率是5.229%,也小于同期的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5.58%。

  降息之后,3至5年(含5年)的贷款基准利率7.02%最大下浮至70%后的实际利率是4.914%,已经大于同期的3年期存款基准利率4.77%,倒挂现象得以改变;而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7.2%最大下浮至70%后的实际利率是5.04%,还是小于同期的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5.13%,倒挂现象依旧。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虽然这样的情况存在,但是操作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国内居民要用这样的方法套利,那么将要牺牲资金的5年的流通性,并且在五年期间还会发生很多事情,也存在贷款利率上升的问题,同时也会失去其他的投资机会,所以这个情况对银行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赵缜言记者徐宏文

  降息对保险股是负面影响

  针对昨日的降息,东方证券王小罡认为总体来看,对保险行业这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因为降息将会降低保险公司投资回报率,也会压缩保险公司的利差空间。目前保险公司保单预定率的上限为2.5%,为此现阶段降息的影响是有限的,保险公司还有一定的弹性,但是利息降低到2.5以下将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处于降息阶段,对保险股的估值是属于偏负面的影响。

  赵缜言记者徐宏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