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开业6年 上海黄金交易所累计成交8358吨黄金

  六年前的今天,对上海黄金交易所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2002年10月30日,在位于上海外滩东一路15号那座老建筑里,由山东黄金卖出、上海老凤祥首饰研究所有限公司买入的第一笔黄金交易,随着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敲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开业锣声,买卖双方顺利成交。

  这一黄金的首单交易,在上海外滩百年的黄金发展史上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结束了新中国建立以来黄金产业长达50多年的计划管制,由黄金系着的买卖双方第一次成为市场上定价的主体。不仅如此,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开业,还丰富了个人投资的渠道,为个人购买黄金提供了方便之门。

  从第一单的黄金交易开始,中国黄金产业的发展从此完全走向了市场化的道路。六年后的今天,上海黄金交易所已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现货黄金交易市场。

  本版图文 记者 于舰

  见证首单

  戴相龙锣响刹那间抢下首单交易

  午后的秋阳洒满了汾阳路79号那幢写满历史的老房子,这里就是当初在交易所大厅做成黄金交易第一单的陆小茵如今办公的地方。由于事先已说明了来意,陆小茵首先就把精心收藏的黄金交易第一单资料轻轻地拿了出来。

  一幅是她满脸笑容穿着红马夹接受众多人祝贺的老照片,一张是由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签字的黄金第一单交易证书。这一切,让陆小茵再一次钩沉起当年抢到第一单时那激动的一刻。

  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时,会员单位就达到108家;每一家会员单位在开业的那一天都在场内跃跃欲试,都想抢到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第一单。

  回首往事,陆小茵笑着再一次端起她那张已经裱在镜框里的第一单证书给记者看其中的一个细节。“人们以为这个第一单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营业时间上午10时,其实不是,我当时是抢在戴相龙行长敲响交易所开业锣声的一刹那下的买入单子。而那一刻是9时58分17秒。”

  历史就这样被写了下来。

  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第一笔成交单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买卖双方,分别为上海老凤祥首饰研究所有限公司和山东黄金集团,成交量为一手即1千克,成交价格与当时国际市场的黄金价格就基本一致了,即每克黄金83.68元合计成交金额为83680元。

  记者寻访

  沪上轧金子外滩与黄金买卖结缘

  如今,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搬离了当初第一单产生时的原址,现坐落在与豫园距离并不远的河南中路上。低调的门牌号不仔细看是看不到眼里去的,楼体上也没有交易所的名称。保安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很多买金子的人以为交易所里有金子买,其实购买方式并不是现场拿货。

  可是在那些当年参与过交易所筹建工作的人眼中,外滩上的中山东一路15号二楼才是盛满了他们的汗水和快乐的地方。

  坐落于外滩的那幢当年曾是华俄道胜银行的建筑,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它于1928年归中央银行所有,改称中央楼;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到了2002年的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又入住于此。

  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部总经理顾文硕介绍,其实,外滩与黄金交易的历史渊源已久。著名电影人赵丹主演的《乌鸦与麻雀》里,老上海人在新中国成立前“轧(换)金子”就是在这座当时属于中央银行的大楼前排队,那时的金子在生活中货币功能性很强。

  历史总有着奇妙的巧合,几十年后,这座大楼又成了新中国黄金自由交易的市场。

  记者看到,虽然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都于近期迁到了新址,但这幢老房子还未作他用,金色的铭牌挂在外墙上,静静地见证着当年在这里发生过的一切。

  记者手记

  家藏大黄鱼黄金仍是最佳避风港

  在采写本文的过程中,记者特意看了顾文硕推荐的老电影《乌鸦与麻雀》,影片中老上海人想要一套房子,是需要用金子来顶的。可见,在那时的经济生活中,金子是最值得人们信赖的硬通货。在过去上海人的家中,也有藏黄金的传统,家中备上一两条“黄鱼”,以备不时之需。

  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黄金实行了严格的管售制度,在生活中黄金也就变得更加稀缺、更加珍贵了。

  而从2002年国内黄金市场开放以后,普通百姓也可以自由地进行黄金买卖了。因而有人说,黄金市场的开放,由原来的国储黄金开始兼顾藏金于民了。

  今天,黄金首饰虽然已不是时尚达人的唯一饰品,但对于黄金本身而言,它依然是财富的象征,在当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人们更会认定其为资金最好的避风港。

  正如顾文硕所说,黄金永远是最有魅力的。不同国度的人,不同历史时期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喜欢收藏黄金。如今的上海人,也依然有把大小“黄鱼”压在箱子底儿的传统,这是图吉利,图财运;家里有嫁娶的喜事,仍有馈送黄金的习惯。

  回顾历史

  还商品黄金一个自由市场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之前这几十年的时间里,我国对黄金实行的是严格的管售制度。自1982年,中国开放了黄金饰品市场,到了1992年,国家开始实行浮动的黄金价格管理,一段时间内根据国外市场价格调整国内市场黄金价格。直至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业,终于结束了我国长达几十年对黄金统购统配的管理体制,迎来了中国黄金交易完全的市场化。

  顾文硕对记者说,我国建国后,实行国储黄金长达50多年,那时的黄金具有外汇支付功能,对国家来讲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但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黄金的货币功能逐渐弱化,而其商品功能加强,这就需要对其进行市场化的运作和管理了。

  据《上海黄金交易所大事记》记载,2001年6月11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史纪良主持成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筹建小组;2001年8月2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筹建组向总行党组汇报筹备工作情况,确保于当年11月28日开始试运行;与此同时,有关“黄金交易所管理办法”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章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10月3日,国务院批复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建立上海黄金交易所有关问题的请示。一年多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如期于2002年10月30日鸣锣开业。

  开业当天,上海黄金交易所共完成98笔交易,开业当天的成交量就高达540公斤,成交金额达4508.655万元。

  六年来,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每年均成倍增长,至今年9月,六年已累计成交8358.23吨黄金,仅今年1—9月份就累计成交了3195.60吨。上海黄金交易所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第一大现货黄金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小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