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降息买房族还贷优惠加大

  昨晚央行再度宣布降息0.27个百分点。这是自9月16日利率调整转向以来,央行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第三次降息,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此次降息后,专家和机构一致认为,中国已步入降息周期。

  央行昨晚发布公告,10月30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但此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此次降息完成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今年已下降0.81%,接近2007年5月份的水平,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此举意欲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同时,降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A股市场信心。

  股市影响

  对A股刺激有限

  和今年前两次降息一样,今起执行的降息利好未能大幅推升股指。在不少股民“还会跌”的预期下,今晨股指高开后迅速下行。

  不久后,借着港股开盘飙升的东风,在大盘股反弹的带领下,沪深股指再度翻红。

  对于短期内市场的走势,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和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等多位分析师均表示“震荡为主”。

  房贷算账

  贷款买房族再享优惠

  本次降息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原来的7.47%下调至7.20%。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贷款70万,20年还清的话,调整前每月还款5626.32元,20年下来,总利息为650316.45元。

  而调整后,每月还款5511.45元,总利息为622746.82元。

  可见,利率调整后,月还款额减少了114元,20年下来总利息还款额减少近2.8万元。

  储蓄算账

  再次降息后,定期存款到底少了多少利息?为此,记者特意算了一下账。拿1000元的存款金额为例,政策调整前后,存3个月至5年的利息如下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活期存款利率未降,因此活期存款收益和调整前一致。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对比 (单位:元)存款种类 调整前利息 调整后利息

  三个月 1000×(3.15%÷12×3)=7.875 1000×(2.88%÷12×3)=7.2半年 1000×(3.51%÷12×6)=17.55 1000×(3.24%÷12×6)=16.2一年 1000×3.87%=38.7 1000×3.60%=36二年 1000×(4.41%×2)=88.2 1000×(4.14%×2)=82.8三年 1000×(5.13%×3)=153.9 1000×(4.77%×3)=143.1五年 1000×(5.58%×5)=279 1000×(5.13%×5)=256.5

  专家分析

  全球联动 挽救市场信心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陶长高博士上午表示,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消费者信心严重不足,所以此次降息是全球联动的,目的在于增加市场信心。美联储已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从1.5%下调至1%,这是美国“二战”以来最低利率,在美国历史上实属罕见。

  后市预期

  年内可能还要降息一次

  本次降息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曾公开预测,央行将在2008年内再降息1至2次。昨晚,她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预期年内可能还会再有至少1次降息。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