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金融风暴全球扩散难规避 拉美经济亦飘摇

  金融风暴全球扩散难规避 拉美经济亦飘摇

  “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加剧扩散,拉美国家抗风险能力和风险预知能力即使较以往大大增强,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胡安·何塞·达布近日对拉美媒体表达了上述看法。

他认为,美国市场需求不振,全球出口市场萎缩,信贷资金近乎枯竭,国家银行系统贷款活动受到更多限制,企业资金周转不畅,所有这些对拉美国家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但由于各国经济基础、金融机制、债务水平、财政盈余、贸易结构和出口市场不同,它们受到的影响也会各异。目前美国经济不景气造成的侨汇减少已在墨西哥、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等国初露端倪。据国际机构预测,墨西哥今年8月侨汇额骤减12.2%,为1995年以来单月最大降幅,另外还将有200万至300万侨民因美国失业率上升而回国寻找就业机会,这将给墨西哥就业市场带来沉重负担。

  而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等原材料出口依赖型国家,则因国际原材料价格跌势不止导致公共财政收入锐减。

  此外,巴西、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国饱受本币贬值、资金出逃和股市剧烈动荡之苦。很多大型企业利用金融衍生品对冲汇率波动,但美元持续走强始料未及,给企业造成巨额亏损。

  世界银行分析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潜在的经济衰退可能在拉美地区引发多米诺效应,拉美国家应警惕金融风暴核心正从虚拟经济蔓延至实体经济,从投资型企业扩散到生产型企业,殃及保险、汽车、建筑、矿产等诸多领域。目前,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一些拉美国家已向世界银行提出额外贷款申请,以防范越发严峻的金融危机威胁国家银行系统正常运转,同时避免引发金融风险对其他产业的副作用。

  不过,考虑到受全球经济放缓的拖累,世界银行已将拉美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调降到4.5%,明年为2.5%至3.5%,远低于2007年5.6%的增长幅度。世行同时暗示今后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对拉美国家的经济预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