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摩根大通:A股盈利下挫 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A股盈利下挫反映利空消息,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中国市场主席

  中国人民银行于10月29日将存贷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7个基本点,这是央行过去6个星期以来第三次减息。

时值中国国内上市公司的第3季度业绩公布期,国内多数大型企业宣布盈利大跌。然而,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中国企业的信贷渠道有望获得改善。

  第3季度,在上海及深圳交易所上市的1005间公司的盈利增长(在10月28日前后公布)较去年平均下跌20.77%。鉴于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1.9倍,我们认为A股市场已消化大多数利空消息。预期政府将出台更多措施,以刺激金融市场,其中包括取消现金股息税以及允许国企增持其控股的上市公司股份。

  经济下滑以及核心产业的经营杠杆过高导致第3季度企业盈利增长出现下滑,面临亏损的公司显著增加。

  - 亏损企业的比例由2007年的7.5%升至08年第3季度的17.7%。

  - 盈利下滑的企业比例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 通过新一轮的业绩公布,中国上市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可见一斑;其中,基础材料及周期性工业等经营杠杆过高的大型国企面临的问题居多。

  - 前9个月的存货水平平均增加37.9%(房地产及钢铁行业的增幅最大)以及现金流水平下降56.3%,反映信贷紧缩及需求放缓。

  影响盈利的新因素

  第3季度业绩也显示出投资(包括时机选择不当的海外投资)、外汇风险及应收账问题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

  - 应收账问题:在过往的信贷紧缩期一直比较常见。

  - 外汇亏损:由于中国中铁(08年前三个季度共亏损人民币19.4亿元)和中国铁建(08年第3季度亏损人民币3.2亿元)均遭遇亏损,加之中信泰富因投资外汇衍生工具而遭受巨额亏损(19亿美元),中国公司的外汇买卖及投资亏损风险已成为投资者担心的另一个问题。

  - 投资亏损:去年牛市期间,股票与房地产投资的投资收益约占所有A股公司2007年利润的22%。今年的投资亏损更为普遍。

  盈利放缓的影响

  我们预期,中国企业盈利放缓的趋势将延续到09年上半年。种种不利的迹象验证了我们对于经济增长持续下滑的预期。中期前景的核心风险将是企业盈利下滑导致资本开支大幅减少。留存收益占中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8%。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