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首届媒体融合高峰论坛 > 嘉宾观点

香港大学新闻学教授陈婉莹

  陈婉莹

  陈婉莹曾在美国从事新闻工作23年。除以中英文写作外,她也是多媒体的能手,从事电新闻纪录片及新媒体制作。1990 至1997年间,陈教授在行销70多万份的美国第一大地方报纸《纽约每日新闻》(New York Daily News)任资深记者。

曾冒着生命危险完成国际性华人偷渡问题系列报导,赢得了多项全美新闻大奖。此前,陈教授在美国华文报纸工作,历任多家大报总编辑、采访主任、专栏作家及记者,督导及撰写有关中美关系、美国时政及移民政策的报导及评论。1995年,获选为哈佛大学尼曼基金访问学者。她曾任美国NBC电视网络新闻部编导,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顾问,其独立制作有关华人移民在美苦况的纪录片多次入选国际电影节。

  1996年间,陈婉莹和《亚洲周刊》的台湾特派员合作,报导国民党高官卷入美国政冶献金丑闻而被起诉刑事诽谤罪,得到全球新闻界声援,结果获判无罪。陈婉莹抗辩该案捍卫新闻自由,获1997年国际新闻自由奖。 该案的判例被称为亚洲新闻史的里程碑。

  2000年2月,陈教授受聘为香港大学新闻学教授,创办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及硕士课程,首创港大新闻学课程,5年间毕业生遍布中外媒体。回港就任前,她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院客座教授、纽约市自由论坛传媒研究中心学者及哥大东亚研究所访问学者。2003年2月出任长江新闻学院创院院长,兼任港大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2004年获邀出任美国国际电视权威大奖PEABODY评委。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婉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