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油价回落利好中国石油公司业绩 期待实质性好转

  国际油价于第三季度冲高后大幅回落,为今年以来受困于高油价的中国石油公司们带来了优于上半年的业绩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国际油价在目前的价位持续走低,预计中国两大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业绩将于四季度出现实质性好转。


  根据近日披露的季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1.8%,一举扭转上半年净利润下降36.3%的颓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获得117亿元财政补贴后,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8.7%,与上半年73.4%的利润下降率相比,有所改善。在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上涨89.3%后,专注于上游油气开发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继续保持较强劲的业绩增长,第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7.9%。

  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国际油价在第三季度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7月11日达到每桶147.27美元的盘中历史高点后,持续回落,经过一番剧烈震荡后,于9月底达到每桶100美元以下。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分析说,国际油价回落导致石油特别收益金压力减轻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缩小,以及6月底中国上调成品油价格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第三季度业绩出现好转的主要原因。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与成品油供应亏损获得财政补贴相比,油价回落后带来的特别受益金减少,对中石油这一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来说,是更加积极的因素。

  中国从2006年4月开始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为每桶40美元。原油价格越高,征收的比率越高。当油价为每桶60美元时,对超额收入按40%的比率征收。

  中国于今年6月20日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油和柴油价格上调幅度分别达到16%和18%。调价的正面效应在第三季度公司业绩中有了比较明显的表现。

  尽管如此,由于上调后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与第三季度国际油价相比仍存在一定倒挂,未能扭转今年以来的炼油亏损局面。前三季度中石化炼油板块亏损642.37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76亿元。

  北京首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能源分析师李国栋指出,虽然第三季度国际油价的回落令两大公司炼油板块生产经营出现明显好转,但由于国际油价跌幅太快,两大公司正面临着下游产品价格大跌,前期原材料高成本难以向下游产品转移,上游库存较大等压力。在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影响中国外需的预期下,下游看跌心态严重,石化产品需求骤减。

  综合前三季度业绩,中石油、中石化净利润增幅仍呈同比下滑走势。经营业绩的下滑造成公司现金流的紧张,这一点在中石化尤为明显。

  王晶预计,如果国际油价持续近期低位,中石油和中石化经营业绩将在四季度出现实质性扭转。蒋洁敏近期表示,考虑到国际油价回落在国内有一定的滞后效应,预计11月份中石油炼油板块将出现盈利。

  李国栋指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将是影响两大公司四季度利润的一个主要因素。近期国际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以下,国内成品油价格已高于相应的国际原油价格,成品油价格下调市场预期强烈。

  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资源税等税收因素的变化也是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不确定因素。

  王晶预计,中石化全年有可能实现0.4元至0.5元的基本每股收益,中石油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7元至0.8元。她强调,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短期内国际油价回落有利于中国石油公司业绩好转,但油价长期处于低位将对石油公司的资本开支产生影响,并拖延一些投资项目的进行。(记者安蓓 张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