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金融危机后 新能源产业或成经济风向标

  金融危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这两大财经界的重大变故在近日重叠。在此关头,能源与金融的发展格外引人注目。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由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能源与金融世界论坛”,将于2008年11月3日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

届时,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金融家、知名能源企业家将汇聚北京,共同研讨世界能源发展与金融合作、能源价格与金融安全、全球金融市场新格局等国际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这次金融危机后,中国能否争取到金融发言权和能源发言权至关重要。”昨日,论坛主办方、中国金融网总裁、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过30年的经济发展以后,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将促成传统能源的改良以及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并会酝酿一个巨大的市场,使之成为金融危机过后一个新崛起的产业经济。

  何世红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由于我国金融并未完全与全球金融体系接轨,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的破坏程度不大。但作为一个世界制造业中心,我国的出口受到巨大的威胁。目前沿海大批外向性中小企业的停产或倒闭,大批流动人员的离开,都表明更深远的影响还在后面。

  “我国的经济也面临着转型。”何世红认为,在以前金融热的时候,大家都将眼光集中在金融,希望通过招商引资拉动经济发展。“现在金融危机后经济开始下滑,下一步又该发展什么呢?我认为新能源产业将会崛起。”何世红表示,金融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工具,还需要实业的支撑,否则投融资活跃起来会形成一个经济断面。

  “而新能源产业将会是一个发展方向。”何世红认为,能源不仅关系着经济的发展,也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在高污染的传统能源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品质,而人们生活又已经相对富裕的情况下,对传统能源的改良以及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发展,都将会催生一个巨大的市场。

  “去内蒙古就能看到,家家户户屋顶放了一个小型的风力发电机,就能解决自家的照明。可以预见,类似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会越来越多。”何世红指出,能源家庭化的时代即将到来,这将带动相关的一系列产业。

  不过何世红也表示,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仍很缓慢,并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信息不对称,二是技术不到位,三是人才奇缺。如果这三个问题得以解决,就能促进包括资金、资源等问题一并得到解决,从而推动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科院发明"蛋白精"?
·惊讶!质检总局称暂不启动三聚氰胺鸡蛋调查
·中国首富,你敢说你的饲料不含三聚氰胺么?
·日本验出中国广东制南瓜馒头含三聚氰胺
·领导,麻烦您再当街吃一回鸡蛋吧!
·韩伟集团喊冤:我们也是受害者
·网友亲历:海南爆发霍乱 可能是水污染!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