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对实体经济影响

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涌动降薪潮 上市企业幅度大

  实习记者 李景 本报记者 陈小莹

  金融危机影响 行业涌动降薪大潮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600115.SH)揭开了降薪面纱。

  记者从不同渠道获知,今年8月开始,东航员工就开始调整收入:地勤人员降薪幅度较大,奖金降低了一半数额;空勤人员由于奖金与航班挂钩,国际航班数量的减少,使得实际收入略有下降。

  就此事件,东航董秘罗祝平回应记者称,承认东航正在采用降低奖金的方式应对经营状况不佳,“时间已经有几个月”,但并未对具体降薪幅度予以核实。

  “我们早就开始采取了‘减少奖金’的方法,现在每个月都会降,具体的比例和细节,为了维持员工稳定我们不会明讲,但是打到卡里的数目大家心知肚明。”罗祝平30日回应记者说,但其并不愿意提及“降薪”二字。

  10月22日,东航第三季度财报披露,东航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减少13.72%,而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则分别上升12.8%和1.1%。此前,东航还早早发布了全年预亏公告,提示由于航油套期保值操作引发巨额亏损,将导致全年度预亏。

  东航是三大民航央企之一。此前屡有传闻称上海市政府意欲将这块资产划拨给地方,并提出由东航重组上海等具体方案。但这一计划亦迟迟没有后续进展。

  罗祝平否认了降薪与重组之间的关系,仅表示其与外部经济状况恶化有关。

  奖金减半

  “(降薪)在过去也发生过,效益不好的时候会少发一些年终奖,但从没有现在这样奖金减半的状况。”东航客舱部某高层告诉记者。

  东航奖金一般按照评级发放,且每月评级不同。

  以该人士的奖金构成为例,一般年资较长、职位较高的员工,评级在S级到B级不等,即奖金收入为2100-1800元不等。而此次奖金调整之后,其奖金减少了1000元左右,降幅超过一半。

  据记者从不同渠道了解,这样的降薪幅度存在于所有的地勤人员之中,且时间从8月持续至今。“每个月都会在月底开会的时候提一句降薪的事情。讲完,卡里的钱就少了。”上述人士说。

  在地勤的整体收入结构中,工资和奖金所占比重相加约为1/3左右,其余都是以车贴和饭贴的形式发放。到目前为止,仅奖金一项受到影响,其余收入并没有改变。

  而空勤的收入则没有如此幅度的降低。相关空勤人员告诉记者,空勤的收入是固定工资加飞行时间,固定工资除去“六金”以后只有几百元,所以大部分收入来自于“飞行时间”。

  “以前一周两个国际航班,现在一周五个国内航班,时间比以前短,起降频繁工作强度加大,收入反而有所下降。”该空勤人员称。

  另外,东航还增加了上海总部员工的国内航班数量,鼓励上海员工当天飞来回航班。此举被认为也可以减少外地分公司航线机组人员在上海的过夜成本。东航原定的过夜费是150元,目前实行新规之后,上海空勤的每月飞行时间最高可达到80个小时。

  降薪潮涌

  东航的季报显示,导致东航第三季度季报巨亏的原因,是其受到原油价格的变动,导致公司的航油期权出现亏损2.7亿元。

  但东航董秘罗祝平预测,民航业的需求难以有很大反弹,将要经历“冬天”。

  5月9日,迫于煤价上涨带来的亏损压力和资金面临断链的紧迫局面,国电集团旗下的太原第一热电厂日前正式宣布全员降薪,据悉动作最大的电厂员工薪水最大降幅甚至达到70%。

  除了国电明确提出全员降薪之外,五大电力集团之首的华能集团也公开宣布今年办公费用、工资性支出和差旅费用等一律比预算减少5%;6月19日,集团高层亲赴分公司,称因集团亏损严重,所有国电集团员工工资下调,平均幅度约30%。

  中信建投统计数据则显示,房地产亦有两成企业降薪。而受金融风波的影响,已经上市融资的企业降薪幅度更大。

  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1619家上市公司的2008年半年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68家上市公司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出现负增长,占上市公司的16.57%。其中,“降薪榜”排名前十位的公司,降幅都在70%以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祝平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