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受金融危机拖累 风投基金纷纷捂紧“钱袋子”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波及到了中国境内的风险投资基金,迫使他们捂紧了“钱袋子”。日前在合肥举办的2008中国中部创新经济与企业融资论坛上,众多与会的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经理人及专家表示,在选择投资时将更加谨慎,着重对居民必需的消费产品进行投资。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创投行业还进行得热火朝天,但受经济形势影响,第三季度开始便急转直下,迅速‘冷’了下来。”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邵红霞说道。她认为,在这种形势下,风险投资以往几十倍的回报“神话”将不再,甚至行业本身也可能面临一轮“洗牌”。

  风投基金融资量减少、回报放缓、退出时间延后是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共同的感受。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坦言,金融危机对风险投资行业“影响很大”。

  “现金流量收紧,风投基金本身都面临着资金量不足的问题,新的融资基金项目数量自然明显减少;加上经济形势不好,企业上市前景也不被看好,风投基金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退出,因此投资动力也受到影响,会变得非常‘挑剔’。”宋安澜说。

  投资公司经理人表示,在全行业纷纷准备“过冬”的形势下,风险投资将更加谨慎地选择投资方向,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必需产品,如食品、医药、文化等行业将成为他们的投资重点。

  “越是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风险投资越会提高标准。但这些抗周期、抗衰退的行业,以及成长性很强的企业还是会赢得风投基金的青睐。”邵红霞表示。据她介绍,深圳达晨今年已经进行了14项投资。

  专家们建议,正在“渴求”融资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应该更加注意开源节流,控制现金流量。在融资时应优先考虑个人、亲友、政府孵化基金等渠道,切勿过分依赖风险投资。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企业未来发展有更加理性的预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红霞 | 宋安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