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品市场需求有赖中国基建投资计划

  中国六周以来三次下调利率。但对这个全球原材料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而言,商品市场需求若想获得提振,利率下调带来的益处远远不如中国的巨额基建支出计划。

  中国周三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各27个基点,同一天美联储下调利率50个基点。

尽管对于商品市场来说这意味着美元再次下跌并将推高商品价格,但降息举动对商品的实际需求影响可能相当温和。

  对于商品分析师来说,他们真正在意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将何时兑现加大基础建设的承诺,增加建设道路、桥梁、机场和发电站等基建支出,这才会给原材料市场带来更加实际的提振。

  截至目前北京披露的大型公共支出项目细节很少,只是在近期宣布了将根据2006年-2010年的五年计划,批准两万亿元人民币作为铁路建设投资额,较之前拨款高出了八千亿元人民币。

  “可以想象的是,中国人将竭尽所能保持高速增长,尽管这需要付出其他代价,”Asia Pacific Energy Consulting负责人Al Troner说,意指中国的公共支出和通胀问题。

  自从今年7月份石油、铜和其他商品价格触顶以来,对全球经济放缓、需求疲弱的担忧已经导致这些商品价格几乎下滑近一半。许多分析人士目前正企望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能够为商品市场带来需求支撑。

  但截至目前景象并不上佳。炼铝企业关闭产能,钢铁厂临近破产,炼油商不得不减少产量并因库存过高停止进口燃料。中国政府则希望看到这些工厂一直运转不停。

  “中国在包括钢铁、水泥和炼铝等重工业行业都已出现产能过剩,而政府希望将这些过剩产能用来进行基础建设,”巴克莱驻香港经济师彭文生(音)指出。

  彭文生认为,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速度将在8.5%左右,远远低于今年的9.7%,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出口下降。

  不过,苏格兰皇家银行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师Ben Simpfendorfer表示,和10年前经济放缓时大手笔进行公共支出相比,这次中国可能不愿这麽做了,而是将更多向民间部门倾斜。

  他预测,明年中国政府可能只会将相当于百分之一GDP的资金投放于公共支出上,也就是相当于2,500亿元人民币。

  “现在他们不仅希望有更多桥梁,他们还希望看到工厂提升产能,”Simpfendorfer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文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