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后化石能源时代:21世纪全球变革的九个方向

  编者按

  本报专栏作家、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长刘建生10月6日曾为本报撰文——“从‘9·11’到金融风暴:全球大变革的序幕”,从美国的基本面、全球大格局的角度更全局性地认识这次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并提出危机是全球大变革的序幕,那么这场全球大变革的方向、序幕的背后是什么?在本期的专栏文章中,刘建生与石浩海指出了全球变革的九个方向,文章以资源的自然特性——能量特性探讨资源、经济和社会问题,并将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联系起来,从思想革命、生产生活方式、国际关系、世界货币体系等角度进行了剖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与观察方法。

其中,以石油定标的全球货币体系的重构独有新意,而呼唤的思想、价值观的革命更是振聋发聩。欢迎读者参与讨论:cbn_wer@yahoo.com.cn

  “9·11”到今天的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拉开了一个大历史时代的序幕:后化石能源时代的变革。人类已经走到一个历史的拐点上——从依赖化石能源向没有化石能源过渡,这是一个大的历史时代的转折,也是一个大的时代变革的开始。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以严厉的形式将这种历史性的大变革时代摆在了我们面前,大变革的发展何去何从,也成了全球人类的头等大事,对于这种变革方向的探索已经是最紧迫的现实问题。本文认为,这种大时代变革将体现在九个方向上。

  1 思想变革:物理经济学体系将登上历史舞台

  时代变革最首要的问题是思想革命,21世纪的思想革命将集中体现在两个问题上:经济学体系的革命,以及建立在这个体系上的价值观的革命。

  现有经济学体系存在的一个根本问题,是资源在创造财富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资源自身的价值如何确定。

  在传统经济学中,资源的价值是由获得这份资源的劳动与资本来确定的,资源本身是没有价格的。在高油价、高粮价、高资源价格的背景下,这个问题已成为现实经济中的焦点问题,价格为什么能这么高,到底能到多高,有无内在机制,有无合理性。传统经济学在此问题上一定程度失效。

  从物理学的能量观点上来看,粮价与油价上涨紧密相关:粮价与油价的联系是等能量的等价值关系,即按多少粮食生产的能源与一份石油能源的等能量关系来确定粮价的涨价幅度。粮价与油价是通过单位土地面积产量最高的玉米来实现价格传递,大约是2~3公斤玉米相当于1公斤石油(2~3公斤玉米能生产1公斤石油当量的液体燃料)。资源价格也是如此,煤炭是按约4公斤煤炭能生产1公斤石油当量的液体能源来实现与油价的同步上涨,铁矿石基本通过能耗与铁矿石含量的关系来确定其价格的涨落。通货膨胀也基本与油价是一种物理学意义的联动关系。明确这种关系的确立,能够纠正我们对通胀治理出现严重方向性偏差的问题。这种新型的通货膨胀并不代表经济过热,价格上涨并不代表供需失调,而是资源自身的价值在经济体系中的回归。

  传统理论里资源无价的假设有悖于资源是财富之本、是资本之本从而也最终是劳动之本的事实。在这里,资本和劳动的二维度量体系没有全面反映经济事实——所有产品是由资本、劳动、资源三者共同贡献的产出。传统经济学中资本与劳动的二维度量体系在特殊的条件下是可以作为社会的指导原则,但在今天资源为王的时代,不考虑资源在经济中真正作用的理论体系是极不合适的——传统的按资本、劳动分配的体制正让位于资本、劳动、资源的财富分配体系。

  上述问题的实质就是资源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到底起到什么作用。如何在经济学中将这种作用体现出来,这是对传统经济学的根本挑战——货币无法度量资源的根本特性:能量特性。如果资源是有价的——这种有价不是靠资本、劳动度量而是本身是独立的,那么整个传统经济学将不可避免地做出全面变革。而节约、循环、环境问题就顺理成章地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和地位。

  就上述意义讲,经济学的革命是21世纪首先需要推动的工作,它必须解决资源在经济学中的真实作用,以及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结合问题。这已经不是传统经济学自身内部的小修整所能解决的。而必须从“根”上进行改造和重建。它必须回答经济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它们之间是否有内在的逻辑性,它也必须回答在创造财富过程中资源到底起到什么作用,资源与资本、劳动在创造财富中彼此的关系。

  而回答这两个问题不可避免将涉及到一个经济学最基本的问题,这就是经济学有没有根,它的根在哪里。是哲学?历史?数学?还是物理学?经济学反映的问题是否有基本特性,在各种产品、资源,以及劳动、资本、资源之间,是否有将它们串在一起的共同特性,它们之间如何按这种共同特性转化?如果有,这种共同特性是什么?是抽象的价值,是一张纸的货币,是抽象数学中的一种符号,还是与自然界所有问题一样,具有物理本性,最终可用物理学来解释?如果最终落脚到物理学的能量观点,那么从逻辑上讲,前面所有问题就变得简单了,在劳动、资本、资源以及各种产品与各种资源之间,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都可以从物理学找到共性找到联系,找到相互转化的规律。在此意义上,这种体系是一个全新的经济学体系——物理经济学体系。物理经济学登上21世纪的历史舞台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