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战役:防止中国经济增速下滑 > 政策分析解读

降息短期难改经济走势

  专家认为,此次降息作用有限,未来或将再降息4-5次;建议为商业银行提供足够多的流动性,放松银行对企业贷款

  ■见习记者 王丽娟 本报记者 张娜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央行三次降息,突显出其保经济增长之心切。

  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宣布降息。从10月30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27个基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是继10月8日降息后,中国央行第二次与全球几大央行同步降息。

  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中国降息更具国际协同意义。

  “就降息政策本身而言,包括货币工具的其他政策,对现在经济的刺激作用不是很大。”刘煜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货币政策的出台一定要在借贷市场处于货币供求边界线时,也就是投资需求比较旺盛的时期才有效。而目前,银行对企业惜贷,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不好,也存在惜借心态,从而导致经济、投资不景气。此时,降息政策的作用较小。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向记者分析,从三季度的环比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处于通缩的状态,而且许多人对未来的预期也是通缩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这次利率下调了27个基点,真实贷款利率还是很高。消费者和企业可能会选择以存款为主,从而造成经济态势比较疲弱。

  国际金融动荡以及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使得各国都把工作重点转向保经济增长,国内低迷的股市、房市,也让政府采取放松货币政策等措施来“救市”。西南证券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仕元向本报记者分析:“降息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作为货币政策的一种手段,整个降息的预期会起到稳定经济,防止出现过快下滑的作用,以及对冲因国际金融动荡所导致的金融风险。”

  自外部环境恶化以来,央行持续降息的行为已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不少市场人士都预测中国央行会跟随美国央行的脚步,大幅降息54个基点。对此次降息,胡鲁滨认为“降得太少了”。

  多数专家都表示,央行的后续动作力度还会更大。张仕元预计,未来两个月以及明年上半年,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下调4到5次。胡鲁滨则认为,即使以现在幅度连续下降7次,也不会超出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预测,未来的降息周期内,我国1年期存款利率仍有108个基点的下降空间,而1年期贷款利率有81-108个基点的下降空间。接下来的降息仍将以对称式为主。而在降息周期的后期,极有可能出现少降贷款利率的非对称式降息。

  与央行降息同步,10月29日,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同样就相关政策或调整,或辟谣,或表态借以稳定市场。尤其是证监会表示融资融券工作在正常推进之中,对股市的提振作用不小。不过,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在消息面上有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但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性,对资本市场意义不大。

  “此次降息作用有限,政府应多管齐下,为商业银行提供足够多的流动性,放松商业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贷款和生产规模上不去是起不到推动经济增长作用的。政府上半年控制通货膨胀的力度过猛,年初的货币紧缩政策使企业融资成本增加,造成生产减少、利润下滑、经济减速。尽管前段时间政府放宽了中小企业贷款限额,但只是一点点,整个商业贷款的限额并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鲁滨 | 刘煜辉 | 张仕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