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国际周刊:金融危机与美国选择

  最新的数个民调都显示,奥巴马领先麦凯恩7到11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他不仅守住了属于民主党传统阵地的东西海岸各州,而且将选战打到了传统上属于共和党堡垒的中西部几个州。人们认为,奥巴马前景看好,除非再次发生“布莱德利现象”。(图:11月4日,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左)与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右)在通往白宫的道路上做最后冲刺。图片由宋嵩合成制作图片来源:新华社CFP)

  (链接:布莱德利原是洛杉矶市长,黑人,1982年竞选加州州长时在民调中一直领先于白人对手。但计票的结果是,他败给对手。舆论认为,白人选民的种族意识只有到投票时才能真实地表现出来。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布莱德利当年败选别有他因,并非完全是种族意识在作祟。)
美国两派专家论大选

  托马斯·曼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曾任布鲁金斯学会政府研究主任)

  影响大选的众多因素中,经济因素一马当先。大选是对现任总统及其政党表现的一次全民公决

  美国民众特别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对此次大选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兴趣,参与人数和捐赠金额都有非同寻常的增长。这种现象反映了他们希望民主党取代执政党,进而修补美国在经济、医疗保健、教育、养老金体系、政治以及美国的世界影响力等方面缺陷的强烈意愿。
美国民众思变的欲望与制度、政治和治理的进程没有太大关系,他们更希望改变的是,美国经济目前不甚透明的运行方式以及美国政府在应对诸多问题上的无能为力。

  选举初期,外交政策,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和经济同为影响大选的基本因素,但现在则是经济因素一马当先。动荡的经济、民众对现任总统的满意度和对变化的不可遏制的渴望,将从根本上决定选举结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对布什政府核心经济政策的支持和拥护使他不可能成为民众可以信任的“变化”代言人。

  影响那些举棋不定的独立选民做出最后决断的因素,与其说是两位候选人在政策方面的具体分歧,不如说是对现任总统及其政党表现的一次全民公决。

  布莱恩·达凌

  (美国传统基金会政府与政治问题专家)

  选民期待华盛顿发生变化,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经济是大选的头号因素,投票时也会考虑到国家安全和社会问题

  这是美国历史上花费金钱最多的一次大选。无论谁最后胜出,注定都是一次创造历史的大选。美国或将首次迎来一个非洲裔总统,或将迎来第一个女性副总统。选民期待华盛顿发生变化,期待无论谁胜出,都能让联邦政府更有效地回应选民的要求。美国需要改变联邦政府的开支,因为联邦政府的预算中存在太多的浪费,美国人民需要剔除这些浪费性的政府项目。同时,选民希望新总统和国会议员能更好地顺乎民意。在许多情况下,选民感到他们被总统和国会议员忽视了。

  尽管民调的确显示经济是选民目前最关切的问题,但并不是所有选民都认为经济是大选的头号因素。选民在投票时也会考虑到国家安全和社会问题。

  两大政党候选人的政策分歧非常重要。奥巴马和麦凯恩在医疗保健、伊拉克战争和税收政策上有明显的区别,美国人民将在这些事情上做出他们的判断,即他们更信任谁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和执掌经济的舵手。(本网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图:盖洛普关于两位候选人支持率的部分民意调查)

  回归现实(金融危机与美国选择)

  黄 晴

  美国新一届总统大选即将在金融危机中举行。在本次总统竞选中,奥巴马以“变革”为主要诉求,风头似乎压倒了广受尊重而更为传统的麦凯恩。

  一般说来,一个社会面临重大危机时,往往会产生“求变”和“求稳”两种心态取向。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将取决于这两种心态在最后时刻的彼此消长。

  美国目前面临的形势,有点类似罗斯福面对的形势。当年,罗斯福面对两个重大选择:一是应对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萧条,二是决定国际上的战争选择。今天,新的总统当选人也将进行两个重大选择:其一,决定美国恢复经济的政策和方式;其二,决定美国进行“反恐战争”的形式和方式。或许,新的总统选举还象征着一种对社会变革的选择,一种对社会价值和伦理的选择,一种解决贫困、种族等社会问题的政策和道德选择。

  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都寻求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都声称代表美国的价值和利益。但他们毕竟代表着美国内部不同的社会诉求,都面对着“怎么办”的难题。

  对世界而言,人们更关心的是:美元的世界主导地位是否会动摇,美国的“一超”霸主地位是否会走向衰落?

  在过去的20年中,全球国际收支格局大体是:东亚国家输出实体商品,资源国输出资源,美国输出美元金融产品换取商品和资源。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不断扩大,内外债务不断积累,美元的信用膨胀不言而喻。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就是这种不合理格局的“崩盘”,美元出现了明显的信用流失。但另一方面,世界许多国家在过去的经济活动中,已与美元建立了一损俱损的利益关联,难以坐视美元“崩溃”。其次,世界其他货币,目前均不具有对美元取而代之的能力。在某种意义上,美元“绑架”了世界,在未来一定时期,美元还会维持其走向弱势的主导地位。但从长远角度看,美国和世界各国都面临痛苦的调整,因为过去的国际收支格局已证明不可持续。

  美元要回归现实,美国要回归现实,这是美国新领导人要做的事。对美国而言,某种意义的“收缩”势不可免,尽管这或是一种心理痛苦。政治是“行”的艺术,对政治领导人而言,说些没有可行性的大话,干些力不能逮的大事,是致命的错误。

  重返多边(金融危机与美国选择)

  本网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美国大选前夕,就美国政治经济走向、大选可能带来的影响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马里奥·特罗。

  特罗认为,美国遇到了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内部危机。这是一个始料不及的重大转折,而且它还远未结束。这场危机将对美国国内政治带来重要影响,并将影响美国大选的结果。

  特罗说,一般来讲经济危机有利于反对党,因为这场危机对执政8年的共和党的影响毫无疑问是负面的,尽管某些错误可以追溯到克林顿时期乃至里根时期。不管谁当选,他必将在经济上使用更多的资源,因为实体经济将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将改变美国政治的优先事务,并使外交与军费预算缩减。“我不是说军费支出将会减少,但是肯定不会像布什时期那样猛增,布什使美国的军费增加了3倍。”

  至于金融危机对美国霸主地位的影响,特罗认为,从军事上讲,美国的军费支出远远高于排在美国后面的10个国家。对此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著名的军费报告中已有非常明确的证明。正在倾覆的是美国在国际上的道德权威、文化权威。伊拉克战争所犯的错误已经削弱了西方第一大国的可信性,金融危机又将从总体上削弱被“一超独霸”所强加的国际规则的可信度。

  特罗认为,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及其外交顾问卡根关于只有建立由美国领导的“民主国家联盟”才能使世界民主化的想法,会因为目前的危机而失势。欧洲与中国可能会更加容易地与“回到”多边主义方式的美国总统通过全球机构,开展国际合作。

  特罗强调,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共同应对。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多边主义,一方面更好地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另一方面对人道干预层面进行更好地约束。总之,这一多边主义将意味着所有参加国放弃单边主义,并接受其他国家的批评,以便改善、加强对话与合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