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前三季净利增长57% 交行高度关注息差收窄压力

  10月30日晚,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正式对外发布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报告期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比年初增长18.26%,其中客户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长20.87%和17.48%。

净利润同比增长56.84%,减值贷款比率较年初下降0.30个百分点。

  三季报同时显示,交行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3.05%和3.20%,分别比上年提高27个和35个基点。但与二季度相比,净利差收窄3个基点。

  对此,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表示,交行高管层非常重视净利差下行的压力。而压力来自四方面:一是继续降息;二是负债结构定期化趋势;第三,央行货币政策量价工具搭配使用,市场流动性较多,市场资金价格下行;第四,信贷总量控制逐步淡化,货币政策逐步宽松,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变弱。

  于亚利表示,交行将加大主动负债力度;调整资产结构,如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加大小企业贷款投放;在资金业务运作方面,适当配置高收益率债券。

  与此同时,“中长期贷款占比将逐步增加,年底可能达到50%左右,明年还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交行副行长钱文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理由一是因为目前同业平均水平是55%左右,交行还有较大空间;二是因为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此类贷款虽然收益不是特别高,但持续经营能力强、现金流稳定、还贷能力强,是规避经济周期调整压力的有效措施”。

  而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交行已经对贷款结构有所调整。报告期末,交行在钢铁、纺织、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分别比年初分别下降0.13、0.35和1.81个百分点;客户结构方面,1-5级优质客户贷款占比80.10%,比年初提高5.73个百分点;期限结构方面,中长期贷款占比为48.91%,较上年末提高3.4个百分点。

  在谈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时,钱文挥表示,“外币债券对交行盈利没有较大负面影响,得益于两方面,一是交行审慎经营策略的体现,二是交行国际化程度不是特别高,避开了风暴冲击。”

  截至9月末,交行外币债券投资余额47.71亿美元,人民币债券余额325亿元,相当于集团资产的1.3%。

  于亚利表示,经过公允值和交易价格评估,绝大部分质量非常好,但其中约有24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有减值迹象。对此,今年前三个季度交行共针对外币债券拨备11.62亿元,累计拨备达到14.88亿元。

  “而且拨备非常充分,有10只债券拨备幅度较大,其中,5只外债拨备100%,如雷曼香港迷你债券、冰岛三个银行的债券。”于亚利说。此外,针对雷曼债券,交行拨备85%,摩根士丹利债券拨备24%。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于亚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