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金融危机搅动全球军工产业 军火市场重新洗牌

  本月16日美军参联会副主席卡特莱特将军面对着台下百余名美国经济界高层人士坦言,目前世界金融危机是个大问题,已经对美军和其他组织造成深刻影响。这里所指的其他组织实际上暗指美国庞大的军工产业。一石激起千重浪,卡特莱特将军短短一句话也许将成为全球军工企业、军火贸易,乃至武器发展大格局深刻变动的序言。


  舍卒保车,美军武器采办“瘦身强筋”

  全球金融危机兴起于美国,首先使美军陷入紧缩银根的境地。削减一般性需求,保证决定性武器装备的发展,已成为武器采办的基本原则。其中那些研发周期长、成本高的项目成了裁减的重点。五角大楼16日决定取消达信集团512架ARH—70武装侦察直升机生产项目,虽然ARH—70直升机试飞超过1700多个小时,取得多项成绩,但目前陆军现役OH—58D“基奥瓦勇士”直升机还能用,而且达信集团的研发要价太高,预算严重超支。无独有偶,美国国会情报拨款委员会又决定削减2009年度关于精确定位他国核武器研发基地和恐怖组织训练营地的间谍卫星计划,并取消今年该计划的剩余资金,该计划预算高达几十亿美元。

  从大趋势上说,美军武器采办正在发起“瘦身”运动,但“瘦身”并不意味着削弱其筋骨,相反这种“瘦身”可能有助于美军的“强筋”运动。与2006年美军为应付伊拉克局势而采取各军种分摊减少采购数量的方式有所不同,那次空军减少了96架F-22“猛禽”的预算,海军减少了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两艘DD(X)驱逐舰和63架下一代C-130运输机计划,海军陆战队削减了价值12亿美元的V-22“鱼鹰”直升机,就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预算也减少了50亿美元。而这次面对金融危机造成的预算拮据,则是一边“瘦身”,一边“强筋”,“瘦身”省下来的钱不仅减少了预算,还能拿出一部分追加到重点项目上去。

  如今尽管美国深陷华尔街金融危机,但在建设导弹防御系统方面仍不遗余力。近日为加快在太空中部署1000枚拦截导弹,美国在1640亿美元预算基础上新近增加500万美元的专向研究预算,目的是超出对伊朗和朝鲜的防御需求,力求能拦截200枚攻击导弹。这意味着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目标升级。

  釜底抽薪,欧洲盟友采办目标升级

  就在美军力图裁减中低端武器采办,确保高端武器发展,应对军费削减之时,不想欧洲盟友们来了个釜底抽薪,矛头率先指向第四代战机F-35。F-35名为联合攻击战斗机,号称作战性能是“台风”的4倍,隐身性能和航电系统是F-16所无法匹敌的。它是美国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8国联合研制,总投资2000亿美元,预计生产3000多架,其中向美国以外的国家出售700多架,主要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

  本月初以色列《晚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放风表示,以色列原先准备以每架8000万美元购买25架F-35战机的合同只是原则上的同意,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以方可能会放弃购买。不几天,西班牙也提出将放弃购买两架F-35的计划。英国《泰晤士》报也端出英国国防部正考虑停造F-35的想法。如此一来,美国研发F-35的成本将大幅度增长。

  然而祸不单行,澳大利亚抖出上月美军F-35对苏-30的模拟演习中F-35近距格斗落败的消息,并以F-35有设计缺陷,原先采购合同上的技术指标未能实现等理由,渲染F-35不敌苏式战机的负面宣传,大有放弃F-35的可能。这一下给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国防部当头一棒,一起出来辟谣以正视听。

  然而问题的关键并不仅仅在F-35身上,主要是美国盟友们的集体逼宫。一是过去欧洲国家与美国联合研制高性能战机、航天飞机和导弹防御系统,一直是掏钱出力但拿不到核心技术,今后维修和进一步研发还得依靠美国。在F-35上的合作就可见一斑,合伙人有一种被套住的感觉,平时这口气不好出,现在金融危机美国大大依赖盟友,正是拿一把的时候;二是金融危机直接导致成本上升,制造商自然拿牺牲技术指标来保证盈利的目标,F-35上天后若不能在被敌人发现前率先开火,就变成了一只纯粹的“狗”,既不能在近距离翻筋斗,又不能快速攀升,加速缓慢,这下可是激怒了合伙人,从而发出了向F-22看齐的高要求。

  现在看来,欧洲国家与美国联合研制武器装备的项目很多,欧洲要断供不是真实目的,借机压低出资成本谋取武器战技指标升级却是可能实现的。这就意味着,美国要想拉着欧洲国家参与尖端武器研发,就不得不让合伙人拿点实惠。

  重新洗牌,全球军火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异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危机时期正是军火贸易兴旺之际,靠军火拉动经济不失为救急之举。今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了国际军火市场统计报告,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是世界上军火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美俄两国武器出口占全球一半份额。法国国防部长面对已占全球军火贸易6%份额的业绩颇感不满,提出要恢复军火出口大国的地位,在金融危机面前要将全年订单拉高到60亿欧元,力争较去年增长10%。未来,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不景气将刺激军火贸易的竞争。在美欧国家占据武器出口大腕的地位仍将继续维持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将走向多极化的特点,这将导致全球军工产业格局的新变动。

  所谓多极化是指全球军火市场将出现多个寡头。美国仍将占据老大地位,但其份额将有所下降,这主要是未来若干年内美国发动战争条件受限,自身武器消耗需求将有所下降。而此时,俄罗斯军工重振雄风,武器水平快速增长,成为美国军售禁运国家的主要先进武器来源。以“苏霍伊”制造局居首,近20家俄罗斯武器供应商活跃在全球军火市场,军火贸易在金融危机下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

  另一极要属欧盟,由于西欧国家处于历史上最安全稳定时期,其自身防卫需求不大,军队向小型化方向发展。内需不足就得刺激外需,而欧洲各国军工独立成体系的难度很大,走合并之路,实行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联合起来与美国竞争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德国和法国正领衔地区军工一体化道路促进欧盟实现地区性军工联盟,力图在规模上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抗衡。像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的成立,以及伽利略导航星的联合研发,都将提高欧式武器系列的整体竞争力。如今,欧盟与美国在导弹市场上已近短兵相接,欧洲的“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与美国AIM-120中程空空导弹开始抢买家,甚至提出要把欧洲军火打进美国市场。

  另一个潜在的一极是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集团、三井机械等大型制造商自成体系,在全球制造业中以高性价比占据重要地位,实际日本大企业都在走军民合一的道路,日本的军火生产能力不在欧洲之下。由于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它们靠绑在美国军工企业联合生产上获得军火收益。如今日本也趁美国和欧洲金融危机之际,打着下一代日本主力战机竞标的旗号挖走F-35和欧洲“台风”战机的数据,回去像造F-15那样自己单干。一旦武器出口限制撤除,日本占据世界军火市场的一极几乎没有悬念。

  自去年以来,全球军工产业走向多极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武器装备的标准多样化,除众所周知的俄罗斯武器系列与美国大相径庭外,欧盟也开始建立自己的一套标准,叫欧洲防务标准,有意摆脱美军标准。这种不通用、排他性的军工生产动向日趋明显,意味着各大军火寡头在争夺全球势力范围上已经到了“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便是西风压倒东风”的地步,印度一手拿着苏-30战机,一手拿着美国空空导弹和机载雷达,两家愣是接不上,只得靠自己立项研究怎么综合集成。

  精打细算,高中低搭配引领武器发展新潮流

  金融危机不仅加速了军工产业间的竞争,也促使各国军队在武器发展上开始精打细算。对各国来说军费不再宽裕将持续较长时期,武器的发展规划就得根据盘子的大小来重新审定。换句话说,这些年武器发展走高技术、高成本的道路将转轨到追求更优异的性价比道路上来。

  对美军来讲,追求全谱优势已不再现实,一般性武器装备的采办将以性价比为准绳,而不再强调全面的高技术化。像陆军直升机的换代就准备在全球范围寻找低成本制造商,一些中等军工企业可能获得这样的订单。这将意味着美军将走多层次武器发展道路,将带动全球军火生产不再只迎合高端需要,而使中、低端武器需求增多。这就是说通过降低一些技术性能来拉下成本的做法将具有普遍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F-35采取降低性能的模式可能是未来这一趋势的先驱,不过该公司对客户不透明,有偷工减料之嫌。

  另一种趋势是对现有武器装备的改造升级将成为新的潮流,高技术装备嵌入旧的武器平台可以节省大量经费,这条道路对金融危机中的各国都是有益的选择。按照这一思路,未来武器装备的发展,软件系统和新的嵌入式模块将成为发展重点,而武器搭载平台的重建比例将大为缩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莱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