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乙烯一月暴跌约五成 化工板块拖累石化企业业绩

  石油行业主要四家上市公司前天同时发布了三季度财报,除不受成品油管制的海上石油服务商中海油服(601808.SH)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倍、中国石油(601857.SH)单季净利上升外,中国石化(600028.SH)及上海石化(600688.SH)的业绩均明显下降,其中拖累中国石化整体业绩的是化工板块,盈利只有去年同期的2.26%。

  究其原因,是国际油价的暴跌。上海石化董秘张经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油价一动,化工产品可谓“跌得一塌糊涂”。其中仅国内乙烯产品价格近一月内跌幅已达约48%。

  中国石化三季度财报显示,乙烯、合成树脂等6种主要化工产品有4种出现了产量下跌,其中合成纤维跌幅最大,达8.88%,为569.1万吨。中信证券研究员殷孝东认为,下跌主要因素是需求疲软和价格回落。1到9月份,中国石化化工板块的盈利为2.54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这一板块的营业利润高达112.02亿元。简单地说,中国石化今年的这一项盈利只有去年同期的2.26%。

  昨天在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石化对投资者展示的一个文件显示,目前聚丙烯与石脑油的产品价差达近500美元 /吨,而今年上半年两者价差最高冲到过1000美元/吨。平安证券化工分析师付云峰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石脑油与聚丙烯价格差距不断缩小,说明中国石化的聚丙烯业务盈利能力在减弱。”今年9月,这两种产品的价格差距曾回到了今年初的水平。

  油价的一周跌幅其实只有10%到12%,但多个化工产品的下跌幅度都更深。 以亚洲丙烯为例,该产品2008年7月时达每吨1900美元,而10月17日价格回落到600美元/吨。申银万国的最新报告显示,东南亚地区的乙烯产品一个月暴跌47.9%。如以中石化生产较多的合成树脂为例,一个月的累计跌幅高达30%到50%,产品价格已回调到2004年初的水平。东南亚纯苯和欧洲苯乙烯10月20日到26日的下降幅度为27%,东南亚的甲苯产品下跌了20.3%。

  中国石化子公司上海石化(600688.SH)同样承受着化工产品价格下降的痛苦。根据中国会计准则核算,该公司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3.1亿元(合3.38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则为9410万元。张经明对记者说,不仅是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化工产品价格下降也同样影响到了企业。该公司由于尚需消化已经采购的高价原油和中间原材料,所以预计全年的净利润会有大额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体宏观经济逐渐变差的基调下,化工产品价格仍可能继续下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