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业:严控人力成本应对熊市

  [ 除了积极寻找成本控制管理的人才外,大开发商明显的裁员减薪动作较少,其减薪可能更多在明年体现 ]

  楼市持续寒流10个月,房地产企业也开始进入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调整期。今年中报显示,77家地产上市公司中,有16家下调了“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而到了第三季度,更多降薪、裁员的风声在业界流传。房企在地产熊市时期的调整思路也开始明晰:借优化机构设置的方式,裁去冗员;停止扩张步伐,控制办公费用;通过对不同部门设置更细化的考核标准,以降薪方式刺激员工的工作成效。

  中小企业大力裁员减薪

  “前两年在市区做一个项目,两年多的时间就能赚上亿元,养几十人没有感觉。” 一家在广州市区只有一些尾货楼盘在售的中小型开发商说,不过,在楼市低迷的时候,除非狠狠降价才能卖得动楼,工程款又欠了不少,向朋友借的款也差不多要还了,再每个月开几十万元的工资、租大办公室就太吃力了。“我现在打算先把人减掉一半,剩下的人也要提高考核标准。瘦身后再考虑下一步的应对。”

  中小型开发商通过裁员、减薪的方式控制管理成本,作用比较明显。上述下调了职员薪酬的16家开发商中,以汕头为主阵地的宜华地产(000150.SZ)由去年同期的0.08亿元,下降到今年的0.02亿元,下降幅度最为明显,为79.01%。而股价最先跌破净资产的长春经开(600215.SH)由0.21亿元下降到0.12亿元,下降幅度为42.52%。

  尽管开发商目前的裁员之风尚未正面吹袭,但是与地产联系较为紧密的地产中介已经刮起了裁员关铺风。深圳出现多家中介行倒闭之后,目前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估计,深圳在楼价从天堂到地狱的一年时间内,该市有接近40%的中介地铺关门,涉及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而包括中原地产、合富辉煌两大在泛珠地区实力较为雄厚的中介代理行,也从8月开始陆续缩减内地的分支机构。

  而在广深地区,与地产有关的装饰公司、设计公司、建材企业,都已经开始纷纷裁员或者关铺。走过这类曾经兴旺的专业街,现在只有结业转租的纸条在风中飘摇。

  大企业多管齐下

  “三季度以来,广州的品牌开发商对于成本总监的需求一下子变得急切起来。招聘数量比以往多了很多。过去他们招聘的大多是一些开发部门和销售部门的精英,但是现在成本总监的工资开得更高。”广州沃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猎头的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除了积极寻找成本控制管理的人才外,大开发商明显的裁员减薪动作较少,其减薪可能更多在明年体现。不少知名开发商的普通员工均对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每月固定工资和季度奖没有太大变化。“可是今年的销售估计完不成去年定下的目标,年终奖肯定很少。”一名大型开发商的媒体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去年他年薪大约是20万元,其中有6万元是年终奖。但今年市场环境不好,他的季度奖已经开始下滑,而且在地区公司无法完成年度目标的情况下,年终奖估计也很难拿到手,预计今年的总收入只有去年的60%~70%。而一线部门的年薪,更可能下降50%以上。

  某知名开发商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持团队的相对稳定性以及不打击士气,他们采取的是自然减员的策略,也即在员工跳槽和大学生招聘的热潮期即7~9月底不再招收新员工。二是控制员工出差费用,减少他们的出差办公,并且优化行政、后勤、工程及技术等部门的设置。

  该人士表示,从三季度的实施效果来看,一个职员500人以上的地区公司,每个月可以减少大约100万元的支出。“我们在广州地区很多项目是尾货,在广东地区的则大多是在建工程,因此我们可能会在项目规划完成后,尽量缩减设计人员。同时后勤的服务人员也尽量精简。而销售方面则采用与二手房中介行联动的方式,将销售外包,并且提高业主介绍的奖励,尽量压缩固定的人员支出。”

  从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也可以发现,他们正在加大管理成本的压缩力度。10月28日公布的万科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万科的管理成本为1.86亿元,而去年同期其管理成本为4亿元,同比下降53%;财务费用也从去年同期的1亿元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的7200万元,两项节省费用的叠加,使该公司在市场低迷情况、销售成本同比上升了接近30%的情况下,仍然获得营业成本的下降。

  但是也有开发商持不同意见。“压缩成本不一定要只从裁员减薪下手。今年恒大还是会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和高管招聘。我们刚刚招了500名大学生。” 恒大地产的集团副总裁何妙龄对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表示,公司将主要通过调整开工量和审慎确定竣工日期等方式进行成本压缩,不会大规模裁员降薪。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