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罗冰生:中国钢铁行业暂别高盈利高增长时期

  本报讯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最新数据,今年9月份,纳入统计的71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下跌到32.21亿元,较上半年月均水平下降80.33%;同时企业盈利水平降低81.6%,企业亏损面达32.4%。

  在30日举行的2008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高盈利、高增长时期已经结束,钢铁企业今后一段时间将面临更大困难,亏损面可能继续扩大。

  据介绍,虽然今年三季度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303.77亿元,但其中9月份实现利润已经下降到32.21亿元,比上半年月平均水平下降80.33%。而上半年钢铁行业一直处于高盈利态势,实现利润982.46亿元,月平均163.74亿元,这也一度带动了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一路飞涨。

  “主要原因是生产的高成本和不断走低的钢材市场价格挤压。”罗冰生指出,目前钢铁企业原材料库存量普遍偏高,有些企业库存甚至达到4个月以上需求量。当前,中国钢铁企业正处于消化二季度价格高位时购进的大量原料、燃料时期。但随着最近全球钢铁需求放缓,钢材价格急剧跳水,在这种“一高一低”的失衡产业链价格挤压下,使得中国钢铁企业整体步入困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大中型企业钢铁产品销售利润率为7.61%,而9月份则下降至1.4%,下降6.21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水平降低81.6%;9月份,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1月至9月亏损额11.5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06倍。

  “目前,国内住宅、汽车、家用电器等耗钢产品的销售仍不乐观,不少企业已经被迫减少产量和施工量。同时,内燃机、机床等机械设备产量同比也继续下降。而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钢铁出口订单大幅减少,第四季度订单下降50%左右,将带来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产品出口的持续回落。”罗冰生说。

  据了解,继美国、日本汽车制造业因销售大幅下降宣布裁员之后,欧洲各国汽车制造商近期纷纷发出盈利警讯并进行减产。其中,雷诺公司第四季度产量将减少20%,裁减6000人;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公司表示明年可能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汽车销量可能最多下降20%。

  “这样的局面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罗冰生呼吁,企业应当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实行控制总量和优化结构相结合,实行适度减产、限产;通过压缩原料采购费用和企业内部挖潜增利,寻找新的产销平衡和企业盈利点;同时要特别警惕市场波动引起竞价、杀价等不正常钢材销售秩序。

  罗冰生告诉记者,目前焦炭、铁矿石价格不断走低,一些钢铁企业在消化库存原料的同时已经开始安排低位购进相关原料。“这样‘现进现出’的手段,可以实现钢铁生产的完全成本略低于国内市场的钢材售价,实现略有盈利。”罗冰生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大多民营钢厂纷纷停产减产外,河北钢铁集团、首钢、山东钢铁集团等企业已经出台25%至30%的限产计划,多数钢铁企业均提前检修日期。据统计,中国9月比6月粗钢减产733.02万吨,下降15.61%。其中,纳入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减产422.93万吨,占减产总量的57.7%;地方中小企业减产310.09万吨,占42.3%。

  但业内仍表示,金融危机除限制了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外,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保持了9.9%的增速。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只要国内钢铁企业变“危”为“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行业整合,中国钢铁行业有望尽快走出寒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