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各界解读央行降息:政策累积效应将逐步释放

  各界解读央行降息:政策累积效应将逐步释放

  中国人民银行从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是今年以来继9月15日、10月8日之后的第三次降息。

  多数专家指出,央行此次再度降息,可以看成是全球央行联手应对金融危机行动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中国宏观经济,以及给中国的股市、楼市带来更多信心,从而帮助这些市场有效抵御外来风险的冲击。尽管降息短期内起到的效果有限,但持续的银根松动是一个长期利好市场的举措,政策的累积效应将会逐渐释放。

  宏观经济:重要的是恢复市场信心

  “央行连续三次降息,主要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最重要的作用是给资本市场以及参与经济的各方面一个信号,说明中央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从2006年开始的货币紧缩转变为保证经济增长,以提升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将会继续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告诉本报记者。

  他说,当前来看,央行再次降息将会降低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成本。不过由于本次降息只降了0.27个基点,幅度并不大,所以实际作用并不明显,“主要是为了给市场信心”。

  建设银行研究部副总经理周小知的观点与黄桂田类似。他对本报记者说:“此次降息将会拉动国内需求,促进企业投资,但最主要的还是恢复市场信心。”

  据周小知分析,从宏观经济面上来看,降息将会带来四方面的有利影响,以保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一是降低了企业信贷成本,可以有效地促进社会投资;二是企业还款付息成本降低,可以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有助于企业效益的改善;三是银行利息降低,消费者将会相对以前更倾向于消费而不是储蓄;四是可以向全球释放中国经济正在通过有效调控,保持着正确的前进方向的信号,提振全国乃至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仍将长期持续走好的信心。

  “目前减息的措施,对实体经济层面的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宏观经济回调的趋势,但会使它减缓。主要是对消费者心理预期起到提升的作用。”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辉清同样也强调降息对改善市场预期的作用。

  他说,降息使得企业融资的资金成本减低,投资者就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投资、融资,消费者也可以用更低成本借贷来消费,促进整个经济需求的扩张。另一方面,降息还会使得老百姓的储蓄收入相应的降低,从短期看会降低储蓄的积极性。但是也要注意,从长期看,收入相对减少会给老百姓消费带来不利影响。

  金融:降息的影响略偏正面

  对于此轮降息对银行业的影响,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虽然利率下调的政策在市场预期中,并在近日的市场运行中得到提前反应;但政府维护经济的积极方向已经完全得到确认,尽管市场目前担忧的仍然是经济下行风险不断释放带来的冲击,但政策效应最终会起作用,只是还没到时间。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也认为,连续降息对银行影响中性偏正面。国泰君安的报告测算,本次存款平均利率下降15.77个基点,贷款利率平均下降19.62个基点,降息后银行业存贷款利差将缩小3.85个基点,而上次缩小了6.5个基点。

  伍永刚表示,这次对称式降息将减少银行净息收入,其对银行净利润影响为-0.05%,近似为中性。但降息有助于改善银行资产质量,间接影响偏正面。国泰君安预计,未来的降息周期内我国1年期存款利率仍有108个基点的下降空间,而1年期贷款利率有81至108个基点的下降空间。在降息周期的后期,极有可能出现少降贷款利率的非对称式降息。

  但也有专家认为此次降息短期内对银行有负面影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由于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央行此次降息将降低银行综合利差收入。结合前两个季度的业绩以及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将会出现逐季回落。但中国经济目前仍保持平稳增长,银行的贷款增量和不良贷款等也不会出现急剧的变动。尽管未来银行业盈利会出现回落,但是最终会趋于稳定。

  股市:救市期待更多“猛药”

  至于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很多市场人士指出,股市近期继续下跌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来自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因此,此次降息对股市虽然说是利好,但影响有限。

  联讯证券分析师杜明学表示,在央行两个月内密集三次降息的刺激下,预计短期市场有望再度走强。若近期全球市场再度联手降息的预期得以兑现,无论从此次反弹的力度还是持续性来看,都将好于此前。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整体趋势下,中国降息的措施及未来可以预期的降低准备金率,将使A股流动性状况得到改善。A股在迎来流动性拐点后,会逐步见底企稳。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则表示,“震荡应该还是股市的主基调。”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研究所所长汤小生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降息对银行偏于中性,虽然会直接利好房地产行业,但不能改变房地产行业的趋势。汤小生还表示,降息无法扭转市场走势,相反利好可能会变成一些人出货的机会。他更认为,降息并不能扭转市场走势,救市必须推出更有力、更直接的措施,譬如推平准基金救市、大股东回购、汇金增持等。

  “仅仅采取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还要加力采取财政措施。只有两个政策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影响市场。”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白崇恩这样表示。

  楼市:降息有望刺激刚性需求释放

  对于本次降息对楼市可能带来的影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连续降息购房成本明显减少,购房时机已经显现,同时将刺激市场刚性需求释放。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祁世钊说,连续多次降息贷款成本显著下降,对部分自住型刚性需求将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房地产市场的逐步稳定加上购房成本降低,原本观望的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他举例子说,以贷款60万元,期限20年,实行优惠利率计算,今年年初月供达到4528.5元,利息总计486847元,而经过3次降息一次扩大利率下限后,相同的贷款,月供仅为3973元,月供节省了555.5元,利息总计可节省133326元。

  北京“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央行两个月内三次降息,特别是这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表明了政府刺激市场有效需求释放,提振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也是配合世界各国救市的一个步骤。就在央行宣布降息后不久,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此次降息与10月22日颁布的房产新政相互叠加,对刺激首次置业的自住型购房需求的释放作用将十分明显。

  胡景晖同时强调,10月22日颁布的房产新政的细则要尽快出台,同时,单纯依靠减税和降息是不可能根本扭转房地产市场的低靡局面。房价的稳定,股市的复苏,购房人收入的持续增加,人们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预期的明朗和乐观,都将对房地产市场格局的反转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这一观点,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赞同。他认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息举措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恢复消费者购房信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低迷,亟需各种利好消息刺激,连续多次降息而且幅度越来越大,对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和刺激购房者消费是一利好消息。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楼市的持续低迷,降息对于市场真正能起到多大的实质性作用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桂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